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美商务部长称中美经贸关系应更加平等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要求中方遵守承诺,加大保护知识产权力度

  【财新网】(特派华盛顿记者 章涛)在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即将访美之际,美国高层官员接连向中方传递信息,希望中国在发展模式上做出改变。美国商务部长骆家辉1月13日呼吁中国改变目前的商业环境,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改善市场准入机制并提高政府决策透明度。

  “中美经贸关系处于重要转折点,过去数十年执行的贸易政策和做法已不足以处理双方今后的经贸关系,”骆家辉说。

  他提出双方应建立更平等的经贸关系,改变美方过度消费而中方过度依赖出口的局面:“美国人享受了大量来自中国的低成本商品,而中国也成功将大量国民变为中产阶级,但发达国家负债消费的时代已经结束了,中国也不能再纯粹依赖出口。”

  骆家辉在美中商会的演讲和美方的一贯要求并没有不同,他承认中国在开放市场上作出的努力,对上月在华盛顿召开的中美联委会上中方做出的承诺表示欢迎,但强调承诺需要转化为现实。

  “第一步最简单,中方官员作出将开放市场准入的承诺,然后需要将这些承诺转化成法律或规定,之后中央政府将按这些法规行事,接下来地方政府也需要进行落实。最重要的是最后一步,这些规定需要转化为现实,也就是成为中国商业文化的一部分。”他说。

  中国在上月的联委会上做出多项对美方开放市场的承诺,包括恢复进口美国牛肉、取消针对国外风电企业的歧视性政策等。

  他还称中国在保护知识产权方面做得不够,表示美国花在电脑硬件采购上的每一美元中有88分钱实际是在采购软件,而中国的这一数字为8分钱,原因在于中国约80%的软件是盗版。同时,他也表示理解中国有数千万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寻求工作,若关闭造假企业会造成失业问题。

  “我承认在商业环境上放松管制在短期来看是有利于公司或国家的,但长期来看,当创新者担忧自己的发明或创意会被盗取或歧视的时候,他们或者会停止发明,或者会转向其他国家或地区。”他说。

  他在演讲中并未提及是否会开放对华出口高技术产品的问题。

  而1月12日,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的讲话更加强硬,但同样是要求中方转变经济增长方式,加快人民币升值速度,并称美国的繁荣不会取决于中国领导人,而是取决于提高自身的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