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批准境外直投人民币结算 缓解国内通胀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09: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昨日央行公布了新年1号文件 《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将允许试点内的境内机构以人民币开展境外直接投资。这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在资本项下进一步加快,同时也有利于平衡外汇储备、促进人民币流出、减轻国内通货膨胀的压力。

  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加快

  为配合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上述《管理办法》规定境内机构经境外直接投资主管部门核准,可使用人民币资金通过设立、并购、参股等方式在境外设立或取得企业或项目全部或部分所有权、控制权或经营管理权等权益。

  而该《管理办法》涵盖了在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内登记注册的非金融企业,目前,中国跨境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地区已扩至国内20个省区市及境外所有国家和地区。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指出,今年央行首个文件就是推进人民币海外结算,说明人民币随着国际化水平提高,作为结算货币的地位不断推进,认可度越来越高。

  他指出,境内企业获准用人民币对外投资,意味着人民币国际化进程进一步加快,是人民币在资本项下打开一个缺口。

  2011年以来,从中央到地方,中国资本项下开发呈加速趋势。近日,民营资本之乡温州市率先公布《温州市个人境外直接投资试点方案》,允许个人境外直接投资。上海则宣布对QFLP(合格的境外有限合伙人)放行,海外有限合伙人可以在外管局批准的额度前提下,直接投资设立在上海的股权投资基金企业。“这些资本项下开发的措施表明,正如中央领导不断强调的,中国在积极地推进汇率市场化的进程。”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表示。

  人民币流出缓解通胀压力

  鲁政委指出,《管理办法》拓宽了人民币海外流出的渠道。促进企业用人民币进行海外投资,有利于缓解过高的外汇储备。

  央行报告指出,到2010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同比增长18.7%。高额的外汇储备源于巨大的贸易顺差,而观点一致认为中国顺差格局还将持续。

  郭田勇则指出,因为目前人民币升值预期强烈,甚至有硬通货趋势,国外机构也更欢迎人民币,从国内宏观效果来看,在通胀压力较大的情况下,一些企业将人民币运用到海外投资,可以减轻通胀压力和缓解资产泡沫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