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元富证券:煤炭行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0: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元富证券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元富证券(香港)上海代表处研究部 李鑫

  煤炭行业:盈利能力持续增强,基本面向好不变

  2010年煤炭行业盈利能力大幅回升,预计行业基本面将持续向好。2010年前11月,煤炭行业实现营业收入YoY+37.19%,营业成本YoY+35.15%,实现毛利6,089.71亿元,行业平均毛利率达到28.79%,行业利润YoY+60.37%。与下游各行业比较来看,煤炭行业的盈利能力、营运能力、偿债能力以及发展能力均好于下游电力、钢铁、水泥、化肥等行业。未来随著煤炭资源整合的持续进行,煤企自身的发展水准和定价能力将得到持续提升,行业基本面将持续向好。

  预计2011年1月份国内煤炭价格将稳中有升。从近期国际煤炭市场走势来看,北半球已进入冬季用煤旺季,欧洲地区普遍遭遇强降温天气,而澳大利亚昆士兰州遭受历史罕见的洪水灾害,导致国际煤炭价格特别是炼焦煤的价格持续上涨,截至2011年1月7日,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动力煤价格指数达到129.9美元/吨,较2010年12月初上涨12.2%。近期国内三家炼焦煤类上市公司纷纷发布公告上调了各自主要焦煤品种的2011年合同价格。我们预计1月国际动力煤和炼焦煤价格仍将持续上涨,同时对国内煤炭价格的传导性上涨力度也将持续增强。

   评价及投资建议:我们认为,随着煤炭资源整合的深入进行,煤企的发展水准和品质将会得到持续提升;2011年各地新项目开工以及大量保障房的建设将保证煤炭需求平稳增长;而临近春节电厂还将进行一次补库存,预计市场煤价格将稳中有升。基于以上的判断,我们仍然维持煤炭行业的“正向”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