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人民币兑美元破6.6 境外购物宜选欧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1: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晨报记者 刘志飞 徐妍斐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昨天升破6.6重要心理关口,创下2005年汇改以来新高。这是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连续三天大幅升值。

  人民币一年升值约3.45%

  昨日,央行公布的人民币兑美元中间价为1美元对6.5997元人民币,较前一个交易日走高131个基点。自央行2010年6月19日宣布重启汇改以来,人民币兑美元的升幅已超过3%,机构普遍预计人民币会继续升值。近日对全球39位分析师的一项调查显示,预计至2011年年末,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或达6.3元的高点。

  人民币不断升值并创出新高,对我国商品出口的压力越来越重,而普通市民去欧美旅游消费却越来越划算。在过去的一年里,人民币对美元升值了3.45%,对欧元升值了14.01%,对日元贬值了6.22%,对港元升值3.69%,对英镑升值6.11%。

  举例来说,去年此时你在美国购买一件1000美元的名牌大衣,需要花费6827.3元人民币,而一年后你只需要花费6599.7元,节省了227.6元,相当于打了9.7折左右。

  欧元对人民币来说,贬值更加厉害。同样以大衣为例,如果一年前在欧洲购买一件1000欧元的大衣,需要花费9882.9元人民币,而一年后只需要花8668.4元人民币。一年的汇率变动,就为出国购物者节省了1214.5元这样一笔可观的金额。

  在这些人民币兑换的主要货币中,唯一对人民币不贬反升的是日元。赴日旅游的人,去年花费7478.3元人民币可购买价值10万日元的商品,今年则需7943.8元,贵了465.5元。

  市民手中外汇不能“睡觉”

  人民币持续走强,对于那些手中还留有外汇的人来说,显得有些不妙。

  昨天,在新浪微博里,不少跟帖的网友纷纷“泪奔”。ID为“刘利G”的网友说:“我家那几张洒泪的美元啊,越来越不值钱了……”网友“隔壁_老王”也说:“我还有好多美元没收回来,真是亏了不少!”“娜女王麦王子”也表示:“就这么跌下来了,手上这么多外汇,怎么办?”

  理财师表示,持有外汇的市民主要分两类:一类是手中外汇没有明确用途,也没有投资方向的,这类市民不妨选择尽早结汇;另一类是未来有留学、旅游、投资等明确用途的,这类市民如果结汇,当需要外汇时可能面临每年购汇最高5万美元的限制。不过,也不用被动地让外汇在银行储蓄账户里睡觉。以美元为例,目前各银行美元活期储蓄利率约为0.1%,1年期美元定存利率约为1%。而各银行推出的美元保证收益理财产品,1年期产品收益率能达到3.8%左右,半年期产品年化收益率也能达到2.3%左右,远高于储蓄利率。另外,外币之间的兑换是自由的,目前1年期澳元理财产品固定收益率可以达到6%以上,再加上澳元汇率被市场看好,因此市民也可以考虑换汇理财。

  需要提醒的是,银行理财产品一般不能提前赎回,因此市民需要注意理财产品的期限。

  [专家观点]

  人民币走势将看国际油价脸色

  □记者 刘志飞

  晨报讯 在人民币还将一路走高的呼声中,有专家表示,未来人民币走势或将从主要受美元影响转向更多受国际油价影响。

  人民币汇率走势历来与美元走势关系密切,近日国际汇市美元延续回落整理,人民币借机连创新高。不过,兴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鲁政委认为,在中国为应对本轮金融危机而刺激汽车消费后,原油价格对中国国内的通胀感受和预期的影响已大大高于以往。

  这意味着,在中国当前需要把稳定物价放在更加突出位置上的政策部署下,一旦原油价格站稳高位后,以汇率抑制通胀的政策需求就会显著增加。此时,其与美元汇率的负相关性可能会暂时有所弱化,而更多呈现出与原油价格的正相关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