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北京丰台打造轨道交通产业高地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1:5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国际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将大大提速,到2015年,将新增10条线路,届时,将有700公里左右的轨道交通线路在建或通车。与此同时,北京也将形成到广州、上海、沈阳等地的高速铁路网,首都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北京的地铁在上下班高峰到底有多拥挤,只有每天乘坐地铁的人才能体会到。记者前不久因为参加“科博会”,每天早上乘坐了一个星期的地铁,好家伙,可真是感触颇深,人挨人不说,脸几乎贴到玻璃窗上,而且这还是幸运的,好歹上了车,没点劲儿根本就挤不上去。这种状况何时能够改变?首都轨道交通的运力是否需要增加?

  “十二五”北京轨道交通将大大提速

  “十二五”期间,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将大大提速,到2015年,将新增10条线路,届时,将有700公里左右的轨道交通线路在建或通车。与此同时,北京也将形成到广州、上海、沈阳等地的高速铁路网,首都优势将进一步凸显。

  1月6日,2011年北京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峰会在丰台科技园举行。来自行业内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围绕“推进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助力首都世界城市建设”这个主题,就北京轨道交通产业的现状及未来建设规划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同时,工信部向丰台区政府授予了“轨道交通装备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旨在将丰台区打造成为轨道交通产业高地。2010年12月30日,随着大兴线等5条新线开通,北京市共有14条地铁线路,运营里程为336公里。

  丰台,是轨道交通产业的摇篮,历史上著名的二七机站厂就坐落在丰台区,北京西站,北京南站将通达全国各地,地铁4号线、5号线、9号线等多条线路贯穿全区。目前,丰台区拥有159家轨道交通企业,资产总额达到1290.7亿元,主营业收入达396亿元,上缴税费10.9亿元,就业人数4.6万人。

  目前,丰台区已经形成轨道交通研发、施工、信号、制造、检修等产业链条完整、上下游配套的产业特色和优势,具备了全国领先的科技研发能力,聚集着一大批国内、甚至国际知名的轨道交通企业,在我国的轨道交通建设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丰台将被打造成轨道交通产业聚集高地

  在此次论坛上,科技部还向丰台科技园授予了“北京国家轨道交通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

  据记者了解,丰台科技园以总部聚集型经济模式聚集了一大批国内重点轨道交通企业。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是世界500强和品牌500强企业,参与建设了世界瞩目的青藏铁路,荣获200多个国家级最高奖项,创造了诸多国内乃至亚洲和世界桥梁、隧道、电气化铁路等建设史上的第一;中铁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建成电气化铁路1.6万多公里,占我国建成开通电气化铁路总里程的80%以上;中铁工程设计咨询集团有限公司是全国优秀勘察设计单位,科技成果转化年均40项,编制部级标准129项,多次获得国家科技进步奖;北京全路通信信号研究设计院建院以来共完成7000余项通信、信号、电力及自动化工程设计,承担了大批国务院试点项目和国家重点工程设计;京津城际铁路有限责任公司经营着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高速铁路,它的运营代表着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一个里程碑;成立于丰台科技园本土的北京鼎汉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作为丰台科技园创业孵化体系下成功孕育出科技企业,七年磨一剑,成为全国首批登陆创业板的企业之一;北京铁道工程机电技术研究所成功研制弯臂式地坑同步架车机,结束了新中国成立后没有地坑式架车机自主知识产权制造的历史,并创造了3项世界之最。

  记者从中关村科技园区丰台园管理委员会了解到,3到5年内,丰台科技园轨道交通产业集群骨干企业达到300家,总收入达到1200亿元,年均增长速度30%以上;上缴税费30亿元,年增长速度20%以上;销售收入超过1000亿元的特大型跨国企业达到1~3家;销售收入超过100亿元的大型企业达到10家;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达到50家。

  轨道交通的发展必将助力首都世界城市建设,而丰台区将抓住轨道交通产业大发展这个机遇,推进丰台成为全市乃至全国轨道交通产业创新发展的高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