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世行:全球经济存重现2008年黑暗日子风险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2:0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世界银行12日警告,伴随缓慢经济增长和日用品价格上涨,全球经济有回归2008年“黑暗日子”的风险。而同一天,美国农业部下调世界主要农作物产量估测,促使玉米、大豆等大宗农产品价格当天创30个月来新高。

  经济复苏乏力

  世行在最新一份“全球经济前景报告”中说,2009年世界经济陷入衰退,2010年开始反弹,但2011年会是经济增长减速的一年。

  报告说,全球经济2011年预计增长3.3%,低于2010年的3.9%。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经济预计增长6.0%,较去年下降1个百分点;高收入国家预计增长2.4%,较去年下降0.4个百分点。世行认为,全球总体经济增速难以足够支持全球经济复苏。另外,“全球经济中的不安和缺陷有可能在短期内不同程度地使经济复苏‘脱轨’”。

  粮食价格飞涨

  美国农业部12日发布的主要作物产量最终估测中,农业部推测美国2010年产出124亿蒲式耳玉米,比12月估测的产量减少9300万蒲式耳。此外由于澳大利亚遭遇洪水,叠加俄罗斯和乌克兰控制小麦出口因素,预计将推升美国小麦出口量至18年来新高。

  受美国农业部报告影响,国际市场玉米和大豆价格12日大涨4%,小麦价格上涨1%。截至12日,玉米期货价格较去年6月低点上涨94%;大豆和小麦价格分别上涨51%和80%。世界经济论坛12日发布报告说,水、食品和能源需求日益增加,构成全球威胁。

  据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