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南京多家银行取消首套房85折利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2: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现代快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就在上周现代快报刚刚报道过房贷“京城重现7折、南京底线8.5折”的新闻后,果真像本报报道的那样,不仅南京首套房没有低于85折的优惠,而且近日浦发、光大、招行、兴业等多家银行已经悄然取消85折优惠,上浮至基准利率,交行针对二手房的首套房优惠也已从85折上调至88折。

  □快报记者 王海燕

  取消85折恢复基准利率

  记者昨日以客户身份咨询了南京多家银行,结果发现,多家银行近期已经取消了首套房85折优惠利率,恢复到基准利率。

  当记者表示准备购买一套首套房时,兴业银行一网点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现在85折优惠利率已经没有了,只能是基准利率了,当记者询问贵宾客户是否可以享受更优惠利率时,这位工作人员称暂时没有。招商银行一网点工作人员也表示,现在已经取消了基准利率,没有85折优惠,“我们几个网点都一样,不信你可以问问去。”

  记者向浦发银行一网点咨询时,一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首套房贷款利率一般都是基准利率,只有金融资产在30万元以上的贵宾客户才有可能申请85折优惠利率。不过浦发银行南京分行相关人士却称,他们政策上并未取消85折优惠利率。光大银行一工作人员称,现在他们首套房基本上也都是基准利率,除非贵宾客户才能申请85折优惠,但是很少很少。

  而交行近期也将二手房的首套房利率从85折提高至88折,近期我爱我家等中介已经接到利率上调的通知。

  100万贷款多13万利息

  去年接连两次加息后,5年期以上贷款基准利率已经上调至6.14%。如果首套房可以享受85折优惠,那么优惠贷款利率可以低至5.44%。“从85折优惠,至基准利率,对于贷款5年以上的人来说,就相当于利率从5.44%,上涨至6.4%,整整差了近一个百分点呀。”不少投资者抱怨,这样一来,对普通市民来说,简直相当于“被加息”4次。

  记者请工行理财师算了一笔细账,假设客户贷款100万元,贷款期限20年,如果可以享受85折优惠利率,那么月供为6845元,总贷款利息为64.28万元,如果取消85折优惠直接是基准利率,月供就将涨至7396元,每月要多还551元,总贷款利息也涨至77.53万元,买房人要为此多付出13.25万元利息。

  房贷政策只会越收越紧

  一位业内人士表示,在现在的情况下,房贷只会越收越紧,85折利率取消往上调是他预料之中的事。“我们总行年初就让我们密切关注南京的市场变化,我之前就听到消息,可能今年85折优惠利率都很难贷到了,要恢复到基准利率。果真现在已经有好几家银行已经取消85折优惠了。”

  央行近期公布,2010年全年实际新增人民币贷款7.95万亿元,比原计划的7.5万亿元多出4500亿元。而1月6日结束的人民银行工作会议提出,今年将落实好稳健的货币政策,因此分析人士预计,今年信贷和货币增量都将较过去两年有所减少。

  “一方面是今年贷款额度仍然紧张,另一方面85折利率对银行来说,也赚不了什么钱,所以各家银行虽然没有发文说取消85折,但实际审批过程中,却是把控得很严。”据记者了解,目前南京有多家银行已经转向重点开发私营业主贷款、经营贷款、小微贷款了,房贷已不再唱“主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