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房企进入千亿角逐 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4:1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晨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记者 刘因 文/杨雅婷

  2010年,万科销售金额突破千亿大关,居中国房企之冠。保利地产和绿地集团分别以 660亿以及 650亿元的成绩紧随其后,位列第二和第三。和去年相比,前十名的房企基本保持不变,只有座次发生了变化。这是中房企最新发布的中国房企销售排行榜透露的。

  “千亿”房企将成群

  万科在2010年销售成绩亮眼,与第二、三名的保利和绿地明显拉开距离,成为中国首家销售额突破千亿元的房企,而去年万科居榜首的成绩是630亿元。这意味着未来一线房企间的竞争门槛将提升至“千亿”。

  上海克尔瑞研究中心总经理陈啸天认为,在今后几年,销售额突破千亿的房企不是一家,而会是一群:“去年房地长市场有三波行情,万科的全年表现都比较稳定,因此突破了千亿。保利在第一季度受限于供应量较少等问题,错失了第一轮的行情,止步于660亿元。其实保利与其它排行榜前几位的房企完全有潜力突破千亿元大关”。

  行业集中度快速提升

  和去年相比,除了万科守住龙头位置以外,其它房企座次基本都发生了变化。绿城的全年销售金额虽有小幅增长,但依然跌出前三甲的位置,今年位列第六。而绿地则以超过百亿的增长幅度,位列第三。

  榜单上的企业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态势。据了解,去年全国销售额超过百亿的企业已达40家,第一梯队的房企均超过或接近600亿元。而2009年突破600亿元的只有万科一家房企。房企的竞争门槛已然提升,行业内竞争激烈。

  陈啸天表示,随着企业的快速成长,行业内的集中程度也迅速提升。与往年相比,2007年前10强房企销售额占全国比重为6.9%,2008年为9.28%,而去年据初步估算已达13%。预计未来整个行业的集中程度将进一步加强。

  单个项目上,冠军是太原的星河湾,总销售额达到72亿元,贵阳的贵阳世纪城以56.39亿元居第二。前十名榜单中,上海仅有一个项目入围,保利叶都以38.18亿元的成绩,排名第十。陈啸天认为,受限于城市发展进程中,市中心地块的不断减少,以及对通胀预期的影响,高端项目将继续受捧;而上海的房地产市场已进入品质化发展的阶段,与一些城市住宅项目呈现大型、规模化成长不同,上海住宅项目将向精细化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