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成本供需双轮驱动钢价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期货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陈茜

  近期,世界各国的债务隐忧再次冲击国际资本市场,在经历多次危机炒作之后,此次影响明显减弱,国内外商品期价下跌幅度减小。此外,钢材期货再次脱离商品普遍回调的格局,在经过一个月的振荡之后,远月合约冲破5000一线。在持仓锐减的情况下,国内钢价经历了较长时间的低迷期,因此针对此次上涨能否延续,下游商家意见不一,谨慎观望者居多。但是,笔者认为,在供需的支撑前提下,移仓换月与资金流入将继续拉高期货价格。

  澳洲洪水推高煤价,成本提高促使钢厂提价

  近期,国内气温快速下降,传统用电高峰期来临,各地再颁限电措施,例如湖北省辖区内的水泥、钢铁、电解铝以及小化肥等企业也正被轮流限电。煤炭供应缺口不断拉大,国内大部分地区出现煤炭紧缺的局面,国内外焦化企业也纷纷上调出厂价。

  此外,澳洲昆士兰洪水肆虐,目前煤炭港的库存达到历史最低点,而当地最大的煤炭生产商随之调低了煤炭产量,而灾害影响的范围仍在不断扩大,短期对国际焦煤价格影响较大,业内人士认为短期内原料价格将突破历史高位。与此同时,考虑到由此带来的联动效应,除了港口运输不畅,将导致必和必拓后期的交付量减少,而必和必拓作为主要的铁矿石供应商之一,后期国际铁矿石价格也极有可能出现大幅上涨。

  另一方面,近一个月来,河钢、宝钢、沙钢、大部分小型钢厂密集调价,传统淡季下调价格的局面不再出现,随着螺纹钢、热卷、钢坯等材料出厂价的上调,市场等待的低价备货可能性不断降低,即使节后市场到货量增加,由于出厂价与成本过高,供应压力大大减小。

  因此,笔者认为,在原材料价格的加速上涨与国内库存短缺的双重引导下,钢材期货价格有望继续创新高。

  库存处于相对低位,节前备货需求主导钢价上行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螺纹钢库存呈现下行态势,近期在钢厂逐步复产的带动下,出现小幅回升,但从历史库存来看,目前螺纹、线材库存均处于相对较低的位置,供应不足的局面将支撑钢价上行。

  此外,纵观历年来钢材现货价格的走势,季节性特征明显,冬季备货成为下游商家的首选。但是在金融危机过后,由于中国多种经济政策的实施与国外债务危机频发,近两年年底的传统淡季,钢价均未出现大幅下挫,冬储备货时间也不断推迟。近期,经过一个多月的高位振荡过后,下游商家并未等来大幅下跌,随着春节的临近,下游开始缓慢备库,需求短期的有效恢复将成为期价上行的一大动力。

  虽然近日社会库存有所增加,但京津市场二级大螺资源继续呈现缺货状态。因此,为防止价格再次大幅上涨的风险下,部分现货商会考虑期货套保的功能,而随着期货主力合约开始移仓换月,RB1110合约在振荡平台底部企稳,并逐步增仓放量,近期已突破5000一线,因此,笔者认为,在库存不足的的前提下,资金涌入做多的力量将不断增加,期价有望进入加速上行通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