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创业板催热PE 基金中基金内地悄然现身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4: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1月14日专电 (记者 潘清)诞生仅一年多的创业板,在为中国贡献一大批亿万富翁的同时,也催热了本土的私募股权投资。

  伴随一个又一个股权投资基金(PE)成为公众视线中的“明星”,有着PE“星探”之称的基金中基金(FOF)也开始悄然现身。

  创业板“造富”效应催热PE

  来自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创业板已先后吸引158家企业登陆。畸高的发行市盈率、不菲的股价,让隐身其间的PE们获利丰厚。

  在创业板“造富”效应的刺激下,中国内地PE“家族”呈现加速扩容迹象。

  来自PE专业研究机构的报告显示,2010年前三季度,中国市场共有50只基金完成募集,较上年全年增加三分之二;新增资金规模逾210亿美元,较上年全年增加164%。

  但对于PE而言,要找到真正具有投资价值和上市潜力的项目并非易事。“受限于人力、经验等因素,传统直投PE一般只能关注某一个或者少数几个具体的细分行业,一旦战线过长则可能影响专业判断,从而导致风险增加。”上海欧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杨旭说。

  杨旭的担忧并非空穴来风。全球范围内,偏低的成功率使得PE们不得不面临大部分投资“竹篮打水”的尴尬。来自中介机构的内部统计数据显示,从PE投资20年的年回报率来看,欧洲和美国的水平分别为9.6%和11.8%。在美国,业绩排名前四分之一的PE基金年平均收益达到30.2%,而剩余的3/4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的状态。

  而对于中国的PE管理者来说,由于投资行业过于集中,他们一方面要时时提防和应对经济形势、政策环境或其他各种因素给这些行业带来的负面影响,另一方面,视野的狭窄也使得他们与受益于中国经济持续发展的诸多行业失之交臂。

  FOF:追逐PE中的“明日之星”

  在上述背景下,专注于投资PE基金的基金(FOF或称组合基金)在中国内地悄然出现。作为中国内地的第一代FOF,上海通盛时富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将目光对准了“具有明日之星潜质”的中小型PE。

  “从某种意义上说,我们是新兴股权基金的‘星探’兼筹资经理,也是股权基金投资者的‘财富管家’。”通盛时富执行合伙人林憬怡说。

  与传统的直投PE相比,FOF的视野更广阔,投资领域也更加宽泛。通过在资产组合中对不同类型或行业直投PE的投资,FOF得以进入更多行业领域,包括基建、消费、高科技乃至艺术品等,从而均衡地分享经济成长果实。

  另外,直投PE通常会对投资人设定较高的认购“门槛”,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投资的灵活性。而通过FOF间接投资直投PE,既可借助专业投资人的经验分享行业的高成长性,同时也可达到灵活、均衡投资配置的目的。从这个意义上来说,FOF更符合“把鸡蛋放在多个篮子里”的投资金律。

  事实上,在成熟市场,FOF活跃在PE领域已有多年历史。研究机构Preqin的数据显示,全球FOF市场在2003年开始升温并在2007年达到顶峰,当时共有160只FOF基金,总规模超过560亿美元。截至2009年11月,全球共有FOF基金55只,总认购规模为207亿美元。

  为大型基金管理运作“探路”

  FOF在中国内地起步虽晚,起点却不低。以通盛时富为例,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少年班的CEO聂乐辉拥有加拿大渥太华大学MBA硕士学位及滑铁卢大学计算机数学硕士学位,并曾任职加拿大的对冲基金公司。执行合伙人林憬怡为美国国家期货协会(NFA)注册持牌人。草原和畜牧业专家卢欣石教授、中科院软件所研究员刘澎教授等,则出现在其专家团队名单中。

  而被FOF“相中”的PE,也均拥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在通盛时富的投资对象中,重点投资于轨道交通、新能源、新材料、环保等四大产业的兆富创投,由湖南十大杰出经济人物廖斌领军。作为原株洲电力机车研究所所长,廖斌曾先后创建时代新材,主持时代电气上市,成功并购加拿大上市公司Dynex,从而将“时代系”打造成中国轨道交通装备业的最强阵营之一。同时进入通盛时富视野的磐霖资本,则拥有投行专业背景,并以风格稳健而著称。

  “未来我们将继续甄选精品行业基金,选取各个类型及各个行业内最具成长潜力的、最优秀的基金。”林憬怡说。

  业内专家表示,在创业板疏通退出渠道的背景下,中国内地私募股权投资市场有望延续快速增长态势。而专注于PE的FOF现身,或可吸引更多私人资本进入这一潜力巨大的市场。

  而对于以稳健为前提的政府引导基金、保险基金、社保基金等大型基金而言,FOF模式也可为其在股权投资市场的管理运作“探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