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长安汽车公开增发遇冷 承销团包下近三成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4:4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增发停牌前收盘价跌破发行价,让外界很是捏了一把汗的长安汽车(000625,前收盘价9.64元)今日(1月14日)公布公开增发结果,股票今日将复牌。不出市场预料,公司虽然募得35亿元资金,但其中高达28.51%增发股份却是由承销团包销的。

  公开增发遇冷

  根据之前公布的《招股意向书》,此次长安汽车计划通过公开增发募集不超过40亿元资金,发行股份数量上限则敲定为发行前总股本的20%,即4.66亿股,发行价格为9.74元/股。

  让人意想不到的是,临近增发时,长安汽车却遭遇尴尬一幕。正式申购前日长安汽车二级市场股价破发。1月10日公司为此次增发举行网上路演,当天长安汽车股价跌破增发价,当日该股报收于9.64元/股,距离增发价有0.1元的空间。

  从今日公告的发行结果看,长安汽车此次公开增发遭遇了投资者用脚投票。公司实际发行了3.6亿股,募集资金总额为35.1亿元,较之前设定的上限目标分别缩水23%和12%。

  无论是网上还是网下申购,配售比例都是100%,可见此次公开增发人气之低迷。3.6亿股新增股份中,11.24%为网上发行,参与网上申购的股东户数为3051户,而长安汽车三季报时A股股东户数已超过19万户。

  网下申购虽然占据了发行总量的60.25%,但其中长安汽车控股股东长安集团就认购了1亿股,在发行总量中所占比重达到了27.8%;剩下7名捧场的机构投资者中还有一位关系户,与长安集团同属兵器装备集团的兵器装备集团财务有限责任公司拿出3.4亿元资金获配了3500万股。

  承销团包销近三成

  不过,最让人大跌眼镜的还在后面。此次长安汽车新增股份中,有28.51%的股份(1.03亿股)由承销团包销。这个比例虽然不及去年年中卧龙电气(600580,收盘价16.06元)97%的增发股份由券商包销,但是也不算低。近期国电电力(600795,收盘价3.02元)30亿股增发股份中有8.41%被以瑞银证券为首的承销团包销。

  此次长安汽车增发承销团由中信建投牵头组织,包销将耗去约10亿元资金。以此计算,长安汽车此次增发控股股东及其兄弟公司解决了37.7%,承销团消化了28.51%,其余投资者们仅仅认购了33.8%。

  有研究员表示,汽车行业在今年将从高速增长回落至平稳发展是长安汽车增发遇冷的主因,今年汽车市场将很明显地从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此外,产能过剩隐忧也在浮现,前几年不少整车企业积极扩张的产能,也将从今年起逐步进入释放期。而长安汽车作为四大汽车集团之一,虽然具备规模优势,但此次募投项目绝大部分用于汽车生产线和核心零部件的扩产,需要5~6年时间才能达产,时间太长,存在着投产后达不到预期效益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