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西煤炭销售集团重组焦炭集团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4: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山西新闻网-山西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山西煤炭销售集团重组焦炭集团

  希望产生1+1>2的结果

  启动两年之久的山西焦炭行业整合,在新年伊始终于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近日,省国资委发布消息称,省煤炭运销集团正在整合重组山西焦炭集团。

  山西煤销集团是山西省最大的煤炭生产商之一,也是山西省煤炭资源整合的七大省属煤炭主体之一,以煤炭生产、煤炭物流、非煤产业为支柱。最新资料显示:2010年,山西煤销集团生产原煤2800万吨,煤炭贸易量完成2.5亿吨,实现销售收入1158亿元,利润45亿元。

  山西焦炭集团则是山西省属国有骨干企业之一。该公司2002年成立,拥有子、分公司24个,资产总额50亿元,拥有控股及控股经营的410万吨/年焦炭产能,2010年上半年营业收入52亿元,员工约5000人。

  2009年5月,我省提出《焦化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认为山西焦化产业存在产能过剩、产业集中度较低、产业技术水平低、产业布局不尽合理、资源综合利用水平还不高、环境污染等问题,要求对山西焦化产业以控制总量、淘汰落后、企业重组、技术改造、优化布局、节能减排、循环经济为重点进行调整。骨干企业兼并重组和煤、焦、钢、化企业的产权融合成为企业重组的两大模式。

  此后,山西焦化产业整合重组加速。按照要求,省煤炭运销集团整合重组山西焦炭集团后,变为其母公司,依法对其进行管理。组织关系方面,焦炭集团的组织关系理顺到煤炭运销集团,领导人员的任免由煤炭运销集团管理,报国资委备案。在财务管理上,焦炭集团的财务报表报煤炭运销集团合并统计,按照《公司法》要求进行;安全稳定和信息披露方面,焦炭集团的工作理顺到煤炭运销集团。

  省国资委主任朱晓明称,焦炭集团原本是煤销集团分立组建的公司,两家企业有着相同的企业文化,都有一定的政府职能,整合重组有利于实现政府职能的叠加。重组解决了焦炭集团资源、资金等瓶颈,可以推进焦炭集团技术改造、技术创新,提升化产规模,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实现跨越式超常规发展。同时,也有利于增强省煤销集团的实力,提高企业利润水平,从而更好地实现融资,落实项目,加快贸易型企业向实体型企业的转变。他希望两家的重组产生1+1>2的良好结果,2011年营业收入争取达到1500亿元,“十二五”期间率先突破2000亿元。(记者 兰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