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揭秘茅台内贵外贱:出口获15%退税 流通环节少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5: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声在线-三湘都市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家建议:酒价即使“飞天”,也无需盲目跟风收藏

  记者 谭斯亮

  到底是谁导演了茅台酒“内贵外贱”?长沙海关关税专员解释,这与我国对高端白酒的出口关税和国内征税政策有关,也不排除经销商层层加码。

  一瓶茅台卖价相差千元?

  据媒体报道,目前国内市面上500毫升53度飞天茅台价格已经飙升至1300元左右。而在纽约华人聚居区法拉盛,1000毫升装的同度数茅台价格为220至230美元,500毫升约合670元人民币。而越南的售价仅合300元人民币。茅台酒国内国外售价之差高达近千元,令人惊叹。

  三大因素导致“内贵外贱”

  对于这种现象,长沙海关关税处处长张榆林向记者做了详细解读。

  我国为鼓励高端白酒出口,对生产企业实施15%的退税优惠政策。而在国内销售时,按照国家相关规定,高端白酒需要缴纳20%消费税。“这‘一加一减’,将产生30%左右价差。”

  茅台酒在海外销售的流通环节很少,而国内各级经销商在出厂价基础上层层加码,也是抬高茅台零售价的关键因素。

  “出口转内销”可能性不大

  “内贵外贱”会不会导致已经出口的批量茅台酒“转内销”风潮呢?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指出,这种可能性较小,因为出口后的茅台酒难以通过海关批量进入国内市场。

  知名财经评论人高连奎则表示,“茅台国内‘限价令’存在执行难的问题,‘限价’更多是一种姿态。百姓无需盲目跟风收藏。”■记者 谭斯亮

  声音

  茅台酒终究是一种快速消费品,从长远来看,并没有多大的投资价值。对普通消费者来说更没有什么保存价值,毕竟家中缺乏恒温、干湿度恒定等保存白酒的条件,高酒精度很容易挥发,消费者不应盲目跟风收藏茅台。

  ——上海酿酒行业协会秘书长吴建华

  “中国制造”不论在哪儿销售,生产成本是一样的,之所以价格内贵外贱,差距就在于流通及营商制度环节。如果能深化这方面的改革,中国人去海外买“中国制造”的现象就会逐步减少,水客现象也不会像现在这样泛滥,还能有效地扩大国内消费市场。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经贸学院韩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