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佛山市消委暗访曝拼团潜规则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5:4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南方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调查19家旅行社发现,改行程、降低食宿标准等行为普遍存在

  南方日报讯 (记者/尹辅华) 记者昨日从佛山市消委会获悉,去年8—12月市消委会派出27人对佛山市(包括4区在内)的19家旅行社服务进行旅游消费体验调查。在消委会首次开展的社会消费体验活动中,发现27条暗访的旅行线路,存在擅增购物点、随意改行程、降低食宿标准行为。

  拼团涉嫌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

  市消委会共计派出27人暗访了19家旅行社的旅游服务,调查体验对象年龄从25—60年龄段,职业包括干部、教师、记者、律师等。为了保证数据真实,每位参与者选择不同的旅行社、不同的旅游线路,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参加旅行团,进行消费体验,每天真实地进行体查并提交消费体验报告。

  调查显示,目前佛山旅游拼团已经成常态,已涉嫌侵害消费者知情权和选择权。“现在各旅行社都不讳谈拼团,基本上出团前就说明散客会拼团出行,有的甚至明示‘旅行社有权拼团’。”市消委会相关人士分析,散客拼团交由其他公司进行拼合,游客对接团社是哪家一点儿也不知情,旅行社自己也不知情。“本次体验活动中,有两家旅行社事先说明接团社名称,但最后接团社还是更改了。三水之旅国际旅行社的云南游甚至在更改接团社和联系人之后还没有告知游客,让游客在机场苦等了很久。”

  尤其令消委会担心的是,拼团中的团友来自全国各地的不同旅行社,价格也有差异,服务却只有一种,“就低不就高”成为旅行社通常的选择。如佛山国旅“长张凤ZZ四B20101119SK”团,到目的地后拼出了49人的超级大团;还有佛山星辰旅行社江西婺源4天游,双飞团拼了个双卧团,品质有降无升!

  团体餐质量差且不卫生

  在旅行过程中,消费者对吃都不太满意,根据市消委会《消费服务体验日志》表统计,27人共计130餐,尽管导游们一再提前对消费者进行“防疫”,说明“当地饮食风味和条件与广东有一定差异,请谅解”的情况下,仍有40.8%的饭菜评价为一般,4.6%评价为差。

  “无论去国内、国外,东北、西南,去哪儿都清一色菜式,餐餐都是鸡蛋、豆腐、大白菜等。想说好确实很难。”该人士指出,目前旅行团的团餐的很差,菜少肉少吃不饱,质量差,味道差,还有的地方卫生也不太好。如佛山广之旅GD大福建20101103团在武夷山的两天,鱼菜变味不新鲜,早餐品种数量都少,团餐人数多,不得不抢饭吃。有的行程中约定特色宴没有兑现,如佛山星辰旅行社江西婺源4天游合同中有鲤鱼宴和景德镇瓷器宴,实际上行程中只有普通团队餐。

  15.4%导游擅自改变行程

  调查信息显示,有15.4%的导游改变行程,有的景点甚至会取消。如佛山星辰旅行社江西婺源4天游,其中一个约定的景点本来是其卖点,但是就推说时间不够取消了,该景点的费用不仅不退还,反而利用这段时间去购物。

  由于行程安排不合理,在游玩时间的虚耗,引发众多消费者不满。例如佛山星辰旅行社江西婺源4天游,把搭乘不同交通工具到达的双飞团跟双卧团拼团一起游玩,为了迁就火车团到达时间,双飞团第一天就在酒店度过,最后一天双卧团时间较早回程,又送双飞团早早去到机场候机,等于浪费了双飞团两个半天的的时间,令双飞团游玩的品质低过双卧团!

  还有,市消委会将建议各旅行社,今后导游灵活安排行程应该适当考虑游客的感受。如三水美好假期的北京游,以堵车、避开游人高峰等理由改变行程,以致在著名景点香山的游玩时间太短,游客根本来不及品味香山之美。另外市消委会还指出部分自费加游景点价格高,也没有票据。如大福建游中“乘竹筏游览九曲溪”,景区门票公示100元/人,导游收费120元/人;台湾20101108团,游客申请增加旅游点的游览费用是公示费用的10倍!

  市旅游质监所提醒市民,出发前、游玩中要向旅行社强调履行合同规定,同时游客要注意保存证据,如果遇到侵权,相关部门查实后可以对相关旅行社罚款10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