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一元套餐蕴含穷人经济学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6: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沈峰

  为了帮扶贫困生,河南新乡医学院的大学生餐厅近期推出了“一元套餐”——二两馒头、一份菜和一碗汤,共1.2元。一周食谱,里面有15种素菜,以及红烧鸡块、红烧鱼块、辣椒炒肺片、鸡胗和丸子等荤菜。经测算,新乡医学院餐厅一份“一元套餐”要亏损0.35元至0.4元,每天有600多人次到窗口购买,每月亏损6000多元。(1月11日《中国青年报》)

  吃饱肚子是每个人的刚性需求,新乡医学院以亏损的模式推出“一元套餐”,减少了市场上饭菜物价攀升后对贫困生学习、生活的影响,为贫困生送去冬日里的关怀,令人心生感佩。我们知道,去年以来物价普涨,肉、米、油等主要食品价格纷纷上扬,蔬菜价格则出现了暴涨,以至于有些城市不得不出蔬菜限价令。受此影响,市场上各餐饮业纷纷上调价格,以化解成本压力,维持生存。而高校食堂不是生存在真空里,同样面临着沉重的成本压力。虽然,不少地方政府开始对高校给予财政补贴,但在物价“一路高歌”的语境下,不少高校食堂只是保持微利水平,甚至亏本经营。

  不管高校食堂经营状况怎样,但有一点却是不容置疑的,附着于高校的高校食堂和高校一样,属于准公共品。它不但是高校的后勤保障部门,更是无独立经济能力的 “穷学生”们的“生命线”——让他们能吃饱,甚至吃好一点是其最本质的功能。温家宝总理曾有感而发:“世界上大多数穷人以农业为生。因而,如果我们懂得了农业,也就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 ”引申开来,如果我们懂得了“穷学生”们吃饭难,也就懂得了穷人的经济学。进一步看,这也与大学具有的关怀精神是一脉相通的。

  写作《丰裕社会》一书的美国著名经济学家加尔布雷斯认为:“只有最有利于穷人的,才是最有利于经济的良性运行的,而最有利于穷人的却是最不容易被认可的。 ”改革开放30多年来,我国已接近“丰裕社会”,社会贫困也接近“丰裕社会中的贫困”,这就需要真正的 “穷人经济学”。同样,“穷人经济学”不能是某些精英主义追捧的理论,这需要付出实际的行动。特别是在某些特殊时期,或针对贫困群体时,“穷人经济学”的“道德血液”要实实在在的给力于那些需要帮助的弱势群体,将“穷人经济学”的价值取向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