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调控寒冬压力陡增 中小房企抱团出击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7:1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见习记者 俞佳

  晚报讯 持续的城市化进程让房地产相关行业的各大小企业充满信心,可是机遇当前,困难也重重。大型房企独大之下生存空间堪忧、最严调控之下资金链断裂等等,中小房企的压力陡增,为求发展,惟有抱团出击。

  “上海五栋高楼里便有一栋是绍兴人盖起来的。 ”在日前举行的绍兴在沪企业联合会大会上,上台致辞的嘉宾如是说。且不论此话真假,绍兴商人确实一直在为上海的城市建设“添砖加瓦”。与他们声名远播的温州老乡一样,绍兴商人的发展之路也离不开一个“房”字。

  不过,相比于“招宝万金”等航母级房企,绍兴商人代表的却是广大的中小型房企。面对的压力不仅仅是“蚂蚁撼象”的困难,还有当前调控政策下的种种冲击。 “银行紧缩、信托受限、外资进不来。 ”知名房产专家蔡为民历数调控年内资金链的变化,并指出这种变化对中小房企最为不利。

  “2010年是不平坦的一年。 ”绍兴市在沪企业联合会会长边华才表示,大型房企豪气拿地,中小房企的压力可见一斑,去年的调控则更是雪上加霜。 “凝聚力量,互帮互助。 ”他语气轻松地解释应对举措。就在去年,联合了海内外各地40多个绍兴商会的“越商联盟”成立了,位于静安区的上海越商大厦也顺利奠基,在沪绍兴商人有了“娘家”。立联盟、安总部,合作互补,盘活资金,抱团过冬。

  尽管压力不小,但中小企业对未来发展还是充满信心。 “15年内,房产、建筑相关行业还会有大发展。 ”与会的上海星宇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长徐建标表示。根据他的介绍,目前的城市化率不到50%,而其目标是要达到70%,按照每年稳定的发展速度,城市的高速发展还有约15年,房产、建筑等相关行业还会繁荣15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