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多种饮料边涨价边促销 涉及康师傅娃哈哈等品牌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7:2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闻晚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又想要利润,又想保持市场占有率

  多种饮料边涨价边促销

  □晚报记者 张钰芸 报道

  春节前的销售旺季逐渐到来,但多家饮料企业已经按耐不住,放出涨价风声。日前,有媒体报道称,2.5L百事可乐已经提价1元,从原价4.5元上升到5.5元;2.5L装的芬达也上涨了0.5元。此外,康师傅、娃哈哈等品牌也确定涨价。

  记者昨天走访沪上超市、便利店后发现,部分饮料确实已经完成调价,但为了保有春节市场,促销也依旧不断。

  刚涨完价就开始促销

  早在去年12月,不少超市卖场的饮料标价牌就悄然发生了变化。记者昨天从家乐福超市获悉,可口可乐旗下的碳酸饮料在去年12月初的售价还只有5元左右,但目前已经完成调整,2.5L雪碧售价达6.79元,而在几天前还有4元多一瓶的促销价。

  在家乐福龙之梦店,促销人员介绍,这一个月间部分饮料价格确有调整,但很多品牌也在轮流做促销,所以价格变动很频繁。“常常刚涨上去,又降下来做促销。 ”

  由于可口可乐的促销活动刚刚结束,所以记者看到的2.5L可口可乐售价5.7元,雪碧6.79元,芬达5.8元,而在去年12月初其均价只有5元出头。

  百事可乐旗下的不少产品正处低价促销期。两瓶组合装的2.5L百事可乐加美年达促销价9.9元,原价则为12.7元。355毫升的罐装百事可乐12罐一盒的礼盒装促销价20元,原价23.5元。单以原价来比较,其价格上涨了5%到10%。

  此外,汇源、康师傅、统一旗下的不少果汁饮料也大打促销战。康师傅旗下的水蜜桃汁、橙汁等大瓶果汁饮料,从6.2元降至5元多,汇源橙汁的单盒装和礼盒装均降价两三元,此外统一的鲜橙多和红茶也搭成促销装,从11.2元降至8.9元。

  部分企业否认涨价

  作为最先传出涨价消息的娃哈哈,其公司日前表示,此次调价所有饮料的涨幅都在5%以内。而康师傅饮料品牌相关负责人也透露,康师傅旗下的全线饮料,包括康师傅冰红茶、瓶装绿茶、果汁和瓶装水等所有饮料的出厂价,都将在这个月上涨,到时终端价格也将上调。

  不过,也有部分企业仍慎言涨价。汇源公司近期传出拟上调包括100%纯果汁在内的三款产品价格,上涨幅度在10%左右。公司相关负责人岳建业在接受采访时,否认春节前提价的传闻。但他指出,汇源确实在酝酿提价,“迫于成本压力,涨价也是无奈之举。 ”

  上海申美饮料公司公关部人士表示,目前可口可乐旗下系列饮料并未出现大范围涨价,近期也没有涨价计划。

  对于零售渠道出现的可口可乐产品价格上涨的现象,该人士表示,这应该是渠道自行调价。 “作为大众消费品,可口可乐饮料的销售渠道遍及超市、便利店等各种业态,其终端售价也因为各种原因而不同,最终的一些价格浮动其实和我们的公司定价无关。 ”不过,他也承认,由于原材料价格高企,可口可乐在成本上“压力蛮大”。

  春节后或将集体提价

  尽管部分饮料企业已经提高产品价格,一些经销商也因为人力、运输成本提高,而搭上了涨价的“顺风车”,但记者调查后发现,由于春节前促销活动不断,消费者并不会明显感受到饮料价格的提升。一旦春节销售旺季过去,饮料行业的集体提价或将快速到来。

  对于涨价原因,几乎所有的饮料企业都提及“原材料上涨”,而根据中国饮料工业协会对于成本上涨的详细统计,超过60%的饮料以农产品为主要原料,与上年同期相比,目前饮料用农产品初加工后的原料价格涨幅达50%以上;饮料生产所需的各种包装材料价格也已明显上涨,目前饮料包装材料价格的涨幅同比达到20%以上。

  中投顾问食品行业研究员周思然则指出,对饮料企业而言,最大的成本压力主要来自原辅料价格的上涨,包括水果、食糖及包装材料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