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点评存款准备金率上调:春节前后或将加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8:52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经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多数专家发表观点认为,央行此举意在调节充裕的流动性,有部分专家更由此判断,春节前后或将加息

  【《财经》综合报道】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多数专家发表观点认为,央行此举意在调节充裕的流动性,有部分专家更由此判断,春节前后或将加息。

  瑞银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汪涛表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调节充裕的流动性。此前瑞银已经预测央行今年会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目前市场流动性还很充裕。但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与即将公布的经济数据没有太多关系。她预计央行为了让信贷平稳增长,接下来会采取差别存款准备金率。她并预测,春节以后2月份央行将可能加息。

  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杨青丽表示,上调准备金率在预料之中,年初商业银行信贷冲动比较大,央行要控制信贷增速。但上调准备金对银行全年的盈利影响很小,央行调控目标是防止信贷增速超过预期,而不是禁止银行放贷。“去年央行多次上调准备金率,银行的新增信贷仍是很大。”

  民生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滕泰表示,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主要是为了对冲过剩的流动性,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可能意味着降低了春节前加息的可能性。近期外汇储备增长迅速,外汇占款的增加导致释放了较大的流动性,央行选择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对冲过剩的流动性。

  滕泰判断,一月份的信贷规模将超过万亿元,12月份的CPI有望高位回落,降低到5%以下,基于此判断,他认为,春节前加息的概率不大。

  中信建投研究所所长彭砚苹表示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为了收缩流动性,市场影响或许会大于前几次,但主要限于心理层面,不用过度担心。彭砚苹表示,随着春节临近,通胀形势更加严峻,此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还是为了收缩流动性,但加息的威力要更大,涉及面也更广一些,由于去年已连续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加息,此次上调由于叠加效应,对市场影响或许大于前面几次,但主要限于心理层面,投资者也不用过度担心。

  部分专家还通过微博在第一时间发布了自己的观点。中国社科院国际金融研究中心秘书长张明在自己的微博写下:“这是央行针对2010年人民币信贷规模突破市场预期的直接反应。目前国内流动性整体上依然过剩,预计2011年第一季度央行将同时采用数量手段与价格手段来吸收流动性,控制通胀预期。我预计第一季度还有一次提高法定准备金的空间,将会有至少一次加息。人民币对美元升值幅度也有望进一步放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也写到:“央行再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对流动性进行灵活管理,防止银行再度出现年初信贷井喷的状况。同时,可避免节前易出现的通胀预期走强的情况。不排除央行春节前后加息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