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夏斌:支持实际利率由负转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9: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专题:央行再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专家委员夏斌表示,央行接下来仍有加息的空间,支持实际利率由负转正。

  夏斌指出,此次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意在对冲外汇占款,回收流动性。他认为,因负利率情况仍然存在,央行未来有上调的空间,直至调整至正利率为止。

  新增外汇占款大幅增加,加大央行流动性管理难度。中国人民银行1月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2010年12月外汇占款4033亿元,较11月增加837亿元,环比增27.03%,为2010年内第二高点。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底,我国外汇占款余额达22.56万亿元,2010年全年外汇占款增加2.97万亿。

  夏斌今日下午曾表态称中国央行若进一步上调存款准备金率一点也不奇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