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调查结果遭质疑 北京居民购房意愿依然较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9: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广播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据经济之声报道,央行营业管理部昨天发布的《2010年第四季度北京市城镇居民购房问卷调查》显示,房地产二次调控影响了北京六成以上居民的购房计划,居民一年内购房意愿明显回落,而降价售房意愿却出现上升趋势。但记者走访了多家二手房租售公司,各公司门店的店长都给出了与调查结果不太一样的二手房成交状况。

  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北京的二手房市场中,在有售房意愿的居民中,有16.3%愿意降价出售,居民可接受的平均降幅约为7%。记者为此走访了中大恒基、我爱我家、链家地产、中原地产等房屋租售门店,当记者询问最近是否有业主愿意降价出售房子的时候,各门店店长都这样回答记者:

  门店一:暂时没看出来。

  门店二:降价出售机率很小,除非业主急需要钱。

  门店三:几乎没有,房价只是涨得快慢的问题。

  门店四:没听说过。

  记者也采访了几位有意愿的售房者,也无人表示愿意降价售房,其中一位业主表示,宁可把房子先出租几年,也不想现在降价出售,另一位业主这样告诉记者:

  业主:把房价降下来再出售?那肯定是不可能的,肯定卖得越高越好的。

  在一些房屋租售门店,当记者问到近来二手房交易市场上,购房者持币观望的比例是否有上涨时,大多数人都认为,购房依然踊跃:

  被采访者一:今年照去年情况,购房还是更踊跃一些。

  被采访者二:人家刚性需求,该买还得买,比方说,今年我结婚,必须得买房,不买房我住哪啊?或者说孩子上学,要置换一套房。

  央行数据显示,六成以上居民因二次调控改变购房计划,47.5%的居民暂时选择持币观望。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中心规划研究室副主任李景国认为,对于有多套房产的人,利率上调可能会使投机性购房减少,但对于有刚性需求的人,加息与否都不会影响这些人买房的计划,再加上对通货膨胀的预期,也增加了投资者把货币转变为资产的需求。至于为什么央行的数据与普通人的实际感觉不太相符,李景国认为:

  概念界定的不是很清楚。如果一年之内60%的人受到波动,反过来推,还有40%的要买房,那就不得了了。

  北京大学房地产研究所所长陈国强则认为,需要把调查的结果和实际的状况结合起来做判断:

  调查本身肯定是通过抽样调查这种形式,不可能覆盖所有人群,部分业主的意见不能等同于市场多数人的意见,需要把调查的结果和实际的状况结合起来做判断。

  2010年4月和9月,楼市分别受到两轮政策的调控,央行调查显示,居民投资性购房需求已创新低,但也有媒体分析,二次调控政策基本已被消化,市场上依然有非常宽裕的资金却无更好的投资渠道。相反,对于有刚性需求的购房者来说,房价依然很高。在采访中,一位购房者对记者表示,他十分期待保障性住房数量的扩大。(记者周晋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