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介机构称八成国企设置了年终奖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19:4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七成白领所在单位设置年终奖,近七成职场人认为年终奖发放不公平

  【财新网】(记者 兰方) 春节将至,职场人士又开始各自盘点单位发放的“年终红包”。年终奖发放的数额与公平性,已成为影响员工忠诚度的重要因素。

  2011年1月14日,国内人力资源服务商智联招聘发布《年终奖特别调查》。这份由6000余名职场人参与的报告显示,有70.2%的职场人表示自己所在在单位设置了年终奖项目。

  在参与调查的职场人士中,有82.9%的国有企业员工表示自己所在企业设置了年终奖,三资企业和事业单位比例相当,分别为78.9%和78%;而民营企业、国家机关、代表处的比例较低,分别有六成人表示自己单位有年终奖;比例最低的是非政府组织,不到五成的从业者表示自己所在单位设置了年终奖。

  没有年终奖的职场人士中,有56%的人希望以后会有这样的福利,起码这是对自己一年工作的肯定,42.0%的人则表示很无奈,而且对今后单位设置年终奖不抱希望。只有0.5%的人表示单位其他福利不少,所以是否设置年终奖都无所谓。

  在已经拿到年终奖的职场人士中,43.0%的人的年终奖在5000元以下,28.9%的人在5000~10000元,28.2%的人拿到了10000元以上,其中还有超过10%的职场人的年终奖在30000元以上。

  不过,有近三成的职场人士表示自己完全不知道单位发放年终奖的标准,与之相应,69.0%的人认为其所在单位年终奖的发放不公平。对年终奖发放满意的职场人不到三成。

  调查显示,年终奖与员工离职率息息相关。有21.7%的人为了年终奖暂时“卧槽”,而有26.1%的人就是因为年终奖太少,才打算跳槽另寻东家。

  智联招聘指出,年终奖不但是对员工一年来工作能力与业绩的考量,也是企业赢利能力的体现,更是体现企业对人才的重视、激励员工的重要手段。但是目前现实中存在的一些制度变异却可能导致年终奖成为企业的负担和员工抱怨的对象,因而对于年终奖制度的规范、保证其公平是企业的一个重要任务。同时,职场人也应当对此持有一个更为积极的心态,将注意力更加集中于职业的长久发展,不因为年终奖而对自己未来职业规划和发展做出草率的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