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十二五火电装机容量将低速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火电”陷集体亏损 部分电厂“抢煤”度春节

  本报记者 董新华报道

  基于煤炭在能源结构中的基础地位,“十二五”期间,火电仍将是我国的主要电源。

  近日,全国能源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强调:我国要统筹资源、环境和市场需求,合理控制火电建设规模,水电、核电、风电等新能源发展留下足够空间。

  据《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获悉,2011年我国拟新开工火电8000万千瓦,包括热电联产和燃气电站,并将有序建设西部煤电基地,严格控制在东部沿海地区新扩建燃煤电站。

  事实上,我国的能源构架中,火电一直处于矛盾状态。因为火电占领着能源供应的主要地位,直至2010年,比重仍在70%左右,然而,节能、减排、环保压力,又要求我国尽可能减少火电消耗。

  有业界人士透露,综合我国能源安全以及节能减排趋势,“十二五”期间,火电的绝对装机容量将继续低速增长,但在能源结构中所占比例将不断下降。

  同时,《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观察最近公布的业绩预告发现,由于煤炭价格的不断上涨,2009年业绩出现大幅回升的火电上市公司在2010年又普遍陷入业绩下滑甚至亏损的境地。

  公告显示,之前9家公布业绩预告的电力公司8家预亏,包括华电国际这种巨头。其中2009年盈利11.62亿元的华电国际预计净利润下滑50%以上;ST能山、漳泽电力,长源电力、华电能源、华银电力、*ST 豫能、滨海能源,如今均预告亏损;只有2009年完成资产重组的内蒙古华电预计净利润同比增长50%以上。

  现在,由于煤炭价格上涨,国内火电企业去年9-11月份毛利率由去年的15%大幅下降至7%,是造成利润总额快速下滑的主要原因。煤炭价格虽出现小幅下滑,但仍处于高位。火电分析师指出,在电力价格仍旧不变的情况下,2009年亏损的火电类上市公司连续亏损两年的概率在加大。

  如今,我国北方多省持续少雨,河南山东局部达到特旱。枯水期来临致水电厂发电能力大幅度下降。加上近期冷空气频频南下,对依靠水电支撑的部分用电大省而言,供电压力无疑将转移到火电厂身上。

  然而,急需开足马力发电的火电厂却在眼下“渡难关”,由于电煤供应吃紧,不少火电厂因缺煤或将面临停机。

  有湖北媒体就称:1月13日,该省经信委电力处公布的火电厂运行数据显示,当地40台20万千瓦及以上机组开机运行34台。其中,襄樊电厂停1台,阳逻、襄阳、汉川三处电厂各停1台,钢电、荆门两处电厂各停1台。

  “如今,山西各煤厂十分红火,守株待兔地等着全国的电厂采购,春节前此段时间为重点,能找到一点都可以。”一位电厂知情人向记者反映。于是,用电大省不少电厂的领导常年专司“跑媒。”

  不光如此,对于火电前景丧失信心的五大电企来说,寻求别的盈利出路成为目前重点,五大电力集团在经历了一轮轮的火电亏损后,均称对2011年的火电板块的利润率已不抱期望,只得在别的业务板块投入更多精力,用来弥补火电板块的低迷。

  在上述能源工作会议上还透露:“在大中城市及其附近地区不再布局建设新的燃煤电站,所需电力通过西部输电解决。继续推进西电东送、北电南送,建设超高压和特高压输电线路,改造城乡配网,积极推进智能电网建设。”

  我们可以看出,“十二五”新增的火电机组,可能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并由输电线路供应至东部负荷地区;负荷中心建设火电厂将成为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