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原油变化率再破4% 成品油调价或推后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贺立峰报道

  近日,多家能源分析机构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国际油价变化率再次突破国内油价参考的调价红线4%,且息旺能源公布的1月11日三地原油加权均价变化率为4.70%。这就意味着如果在时间上满足我们调价机制中22天时间表,那么国内将再次面临打开成品油调价窗口的可能性。

  不难发现当前美元贬值的趋势仍然明显,并且国际油价依然徘徊在90美元附近呈上涨态势,业内人士纷纷认为,22个工作日之后三地变化率保持在4%上方的可能性极大,调价窗口再打开也只是时间问题,但具体的时间点可能会被推后。

  “在去年的12月22日,国家发改委已经对成品油价格作出调整,那么下一次成品油调价窗口最早也应当是在1月25日左右,并且要求到时候的三地原油价格波动幅度符合要求。而就算在春节之前国际原油价格波动符合我国成品油调价条件,国家发改委上调成品油价的可能性也较小” 。中投顾问能源行业研究员周修杰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于春节期间调价或被推后的理由,周修杰指出两点原因。首先,调价密度过于频繁,不利于相关企业对成本变动的消化;其次,春节之前上调成品油价对于维持春节期间的物价稳定不利。

  “即使在22个工作日后调价标准得到满足,我也不认为可以立刻进行上调油价的工作,尤其是在当前通胀压力巨大的情况下,如果进行调价那么下游的企业将承担更多的压力,并且推动国内物价总水平的上涨。”一位成品油下游行业贸易商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

  对此,中国石油大学工商管理学院教授董秀成也曾指出,油价如果上涨对很多下游产业都会带来深远影响,对交通运输、农业、化工等行业都意味着成本增加。推迟调价则意味着这些产业暂时不会受到高油价的冲击。

  “事实上,国内现在的经济环境也不太适合再次上调成品油价格。” 周修杰认为,目前国内的抗通胀压力较大,上一次成品油价上调也是顶着巨大的压力,且春节期间国内物价水平上涨速度可能会加快,这就更不利于成品油价格进行上调。

  值得注意的是,下个调价窗口打开时间应为1月24日,但从历年的经验来看,发改委从来没有在春节期间进行调价习惯。这也印证了各路专家们对于调价或被推后的可能性。

  然而,另外一个值得关注的热点是此前一直热议的关于成品油调价机制修改的讨论。国内各方一直都认为“22工作日+4%”的调价原则不能很好地适应市场发展,直至2010年年底,有消息称新的成品油调价机制已经确定,新机制将缩短调价周期,提高其灵活性,并在2011年年初推出,但就当前情况而言,新的调价机制的施行也可能被推后。

  对此,周修杰也表达了相同的看法,现今国际原油价格如果一直处于上升态势,那么新的调价机制无疑是为成品油涨价而服务的,消费者当然难以接受,因而新的调价机制很有可能因为时机的问题而延期公布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