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表演艺术推动文化市场繁荣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20: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产经新闻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贺立峰报道

  近年来,刘老根大舞台、德云社、一周立波秀等表演艺术行业在全国各地如火如荼地发展。与此同时,更多新兴表演剧团也开始茁壮成长起来,以满足人们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然而,表演艺术行业的发展同样存在不少问题需要解决。

  “表演艺术行业中精神意识作用尤为突出,人民更想通过精神上的娱乐来丰富自己的生活。意识作用越突出,百姓越会愿意掏钱去看戏,这样表演艺术行业的经济效益也就形成了。意识作用与经济作用形成的互相推动的模式促进了表演艺术行业的快速发展。”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周建波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华人文化产业投资基金董事长黎瑞刚曾向媒戏言称:“为什么在中国桑拿和按摩这么火?因为目前可供中国人选择的文化娱乐过少,文化供给与文化需求已经处于严重矛盾状况,国内存在着巨大的文化市场空白需要填加补充。”

  “戏剧被越来越多的人所喜爱,在我们创作中注重强烈的戏剧结构与戏剧冲突的设计并融入时尚元素,使剧本内容更贴近生活,让观众自发产生精神追求上的共鸣。”言鼎盛佳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青年导演王伟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

  对此,王伟指出,当前观众的精神需求层次更高,一台优秀的话剧是需要让观众在观赏过后可以产生人生观价值观上的积极思考的。麻花喜剧是最被观众喜爱的,这不只是因为表演内容与形式上的喜剧元素更生动,而是话剧内容背后引出的精神思考更有价值。

  当然,泥沙俱下,表演艺术行业的发展同样存在问题。

  周建波指出,自古以来,文艺表演中就存在着表演内容水平参差不齐的现象。而当前我们正处在精神文明建设与和谐社会建设全面推进的时代。作为文化产业的表演艺术行业更应该注重自身的价值取向和引导,一场优秀的文艺表演可以指引成千上万人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

  据了解,作为表演艺术载体的剧场剧院在改制后大都顺利适应了市场竞争,开放搞活的原则使文化市场呈现出繁荣的景象。

  “文化产业体制改革,经营性文化事业单位转企改制,对于解放文化产业生产力,培育更成熟的文化市场有着重要的作用。”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表示。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主任张晓明曾对媒体表示,中国在进入十二五之后,如果文化产业要发展成国家支柱产业,这就意味着文化产业在GDP中的占有量将会翻上一番,文化产业的各个行业将迎来真正的春天。

  周建波表示,随着人民生活的不断富足,表演艺术行业的市场空间将会更大,表演质量将有明显提高。将来表演艺术可能会与餐饮业形成联合,古代“吃酒赏戏”的情景将会再次出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