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安永:新兴市场推动2010年全球汽车行业产量增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20:33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网络电视经济台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全球汽车行业 IPO活动增加
   · 2010年全球汽车产量反弹,金砖四国 (BRICs)及其他新兴市场是增长火车头,     北美和欧洲仍未恢复2007年的水平
   · 汽车制造商展望2011年前景乐观

    2011年1月13日 –2010年全球汽车行业逐渐回复增长。发达国家市场对汽车的需求有所改善,新兴市场的需求持续增长。IPO活动大幅增加,显示投资者信心恢复。

    安永中国汽车行业主管合伙人吴旭龙表示:“2010年是复苏的一年,其中发达国家汽车市场的需求逐渐增长,新兴市场则再现大量需求之势。许多汽车制造商和零部件供应商都看到他们在2009年为存活而进行的重大组织结构和运营重组促成了其2010年盈利增加。”

     2009 、2010年间IPO活动大幅增加

    2010年成功上市的汽车及相关企业数目以及融资金额大幅增加,反映投资者对汽车行业的信心。

    总体而言,汽车制造、零部件和零售领域2010年(1月至9月)融资逾216亿美元,2009年为2.8亿美元。按价值计算,汽车行业仅次于保险和银行业,排名第三。

    即使不计入通用汽车的181亿美元IPO,汽车行业2010年IPO融资额在全球74个行业中亦排名第18位。

    2010年汽车行业IPO有70%以上来自亚洲,2009年则几乎为100%。

    通用汽车IPO的规模使北美汽车业占2010年全球汽车业IPO融资总额的86%以上。如不计入该IPO额,则所有地区汽车行业IPO的平均融资额约为1.33亿美元。

     行业管理人员乐观情绪及资本配置

    安永“资本信心晴雨表”(Capital Confidence Barometer) 调查发现汽车业管理人员乐观情绪上升,其中65%受访者对其在并购和资本项目方面的融资能力表示信心。

    资本配置方面,业内管理人员将有机增长 (84%)、研发投资 (63%) 以及无机增长(35%) 视为其三大重点领域。

     全球汽车产量增长

    预计2010年全球汽车产量略低于7,400万辆,较2009年增长逾23%,主要受亚洲产量增长以及北美产销迅速复苏的推动。

    预计2010年北美轻型车产量将实现最高增幅,增逾38%,2009年和2008年分别下降32%和16%。但从产量来看,2010年轻型车产量仍将低于2008年水平。

    虽然亚洲地区总产量与2008和2009年持平,反映经济衰退造成的大滑坡,但2010年汽车产量出现重大复苏迹象。2010年全年,亚洲地区汽车产量有望占全球总产量近半,达3,650万辆,较2009年增逾22%。

    欧洲地区而言,虽然东欧正承受2009年削减产量带来的冲击,但该地区2010年仍有望增长20%以上。可是,西欧地区由于各国实行汽车报废机制,对需求的拉动效应已经提前消化,该地区2010年汽车产量仅实现小幅增长。

    鉴于多数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前景向好,2011年汽车销量很可能出现增长。2011年亦是考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 (PHEV) 能否取得成功的关键一年,因为许多制造商已启动这些汽车进入特许经销渠道的工作。

     车辆品类变化明显

    经济衰退、全球化,以及需求情况不断变化影响生产的车辆品类,以及制造这些品类车辆的地区。虽然车辆报废激励措施有助推动2009年间欧洲和北美对于基本、微型和小型车(经济型、豪华型和非豪华车)方面的产销,随着这些激励机制结束,尤其是西欧国家,这些细分市场2010年产销均出现两位数字的下滑。

    该行业2009和2010年对这些年来致力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所付出的巨大努力同样意义重大。虽然电动车市场的发展迄今为止一直是受产能有限的小批量特色车制造商的推动,但近两年来几乎所有主流汽车制造厂商都展示了相关构想或宣布推出涉及各个细分市场的车型计划。

    吴旭龙表示:“随着大部分发达国家经济逐渐复苏,新兴市场持续实现两位数字的销售增长,制造商需要确保专注于产品品类,把握机遇。制造商需要实现业务区域多元化,这不单指其车辆或零部件销售,也涉及其制造和采购战略。”

    他强调:“持续进行组织结构变革,建立起财务和运营能力,以在不同地域市场、产品、人员和未来技术方面实施差异化投资策略无疑将成为2011年及今后成功的关键。”

     关于安永的全球汽车行业中心

    安永的全球汽车行业中心设于底特律、斯图加特、上海和东京,着重了解全球汽车业的趋势。该中心将安永全球各地的专业人员联系起来,协助贵公司发挥潜能。我们的专业人员在提供审计、税务、财务交易及咨询服务等方面拥有丰富的专业经验。该中心致力预测市场发展趋势,探讨其影响,并对相关业内事项提供专业意见,让我们可协助贵公司实现目标和提高竞争力。这就是安永在行业中别树一帜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