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东阿阿胶:成功转型 机构看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20:4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中国联合商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CUBN记者 易斐 北京报道

  2011年1月6日,东阿阿胶(000423)发布公告表示,公司决定自2011年1月7日起阿胶块产品出厂价上调幅度不超过60%。在公告发出之前,公司股价曾连续5个交易日上涨,涨幅达到16.86%,股价上涨了8.48元。宣布提价的当天,公司股票在大盘下跌的情况下,仍然微涨了0.54%。

  一年提价5次报价翻番

  2010年1月16日,公司曾上调阿胶块出厂价10%;1月28日,更是在一月内第二次提价,提价幅度猛增至20%;5月23日,东阿阿胶宣布再次提高出厂价5%;在经历了2010年上半年的三次提价之后,下半年的10月9日,公司第四次将阿胶块产品出厂价上调10%。而2011年刚刚开局,公司又宣布了新的提价公告,这次的提价幅度则是前所未有的60%。一年内累计提价幅度已超过100%。

  对于提价理由,公司表示是由于通胀预期下养殖成本大幅增加,国内毛驴的存栏量逐年下降,阿胶的主要原料驴皮资源日趋紧张,收购价格不断上涨。这一理由与之前几次没有太大区别。

  此外,公司这次还多加了一项理由:“依照政府相关部门规定,阿胶不再纳入政府定价管理范围,阿胶销售价格将由生产企业根据生产经营成本和市场供求变化自行制定。”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东阿阿胶不再列入政府定价管理范围,企业可根据生产成本和市场需求的变化自主定价,这无疑对公司的业绩构成长期利好,因此看好东阿阿胶的未来发展。

  转型成功产品美誉度有所提升

  公司对阿胶的接连提价,一方面是由于公司具有垄断地位,掌握着全国90%的驴皮资源,品牌价值超过30亿元。由于前期政府大力打击了假冒伪劣的阿胶产品,增加了消费者对“东阿阿胶”品牌的信任度;另一方面,有分析指出,这实质上是想对其客户群重新进行市场定位。

  东阿阿胶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近几年来,阿胶的销售对象从原来的经济实力较弱的广大农村女性消费者转移到具有较强消费能力的城市白领身上,伴随着客户群转移的是销售终端的转移,从覆盖广大农村的30万家药店缩减到以城市为主的3.8万家药店。

  近年来,“东阿阿胶”已逐渐成为与名酒“茅台”相提并论的民族品牌。2009年,私募教父赵丹阳与巴菲特共进午餐时,曾将“茅台”和“东阿阿胶”作为仅有的两件礼物赠送给巴菲特。

  而被称为“药中茅台”的东阿阿胶涨价幅度也直追茅台。资料显示,东阿阿胶2005年平均出厂价约135元/公斤,2010年出厂价596元/公斤,2011年初达到954元,5年多涨幅600%。从1985年至2009年,阿胶价格上涨了12倍,虫草价格则上涨了120倍。

  申银万国在1月5日发布的研究报告中预测,2010~2012年,阿胶出厂平均价同比或将分别增长47%、50%和30%,阿胶系列产品的毛利率将从2010年的71.3%,上升到2011年的75.8%和2012年的78.1%。申银万国认为,在阿胶块这一产品上,公司是“药中茅台”,未来三年市值有望突破千亿元。

  机构扎堆进入

  不仅是申银万国,其他投资机构也对公司的投资价值给予好评。招商证券认为,2011年东阿阿胶仍具备巨大的投资价值。将东阿阿胶的12个月目标价从50元上调为80元,重申“强烈推荐”的评级。

  在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除大股东华润东阿阿胶有限公司外,其余均被基金把持。三季报显示,嘉实策略增长新进了800.22万股,成为公司的第八大流通股股东;华夏优势增长和华夏盛世精选则占据公司第三、第四流通股股东,其中盛世精选还在第三季度增持了99.99万股。增持公司股票的还有UBS AG,其在增持5.15万股后成为公司第十大流通股股东。

  此外,大成蓝筹稳健和大成价值增长占据第二、第五大流通股股东的位置,广发小盘成长和易方达深证100虽然都略有减持,但仍然是公司第六大、第七大流通股股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