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如期而至 回收流动性不手软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20:4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上海1月14日电 (记者姚玉洁 王涛 沈而默) 中国人民银行14日晚间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央行在春节前上调存款准备金率在预料之内,鉴于春节期间物价上行压力较大,节后流动性回笼依然任重道远。

  “由于近期央票市场回笼货币功能已是捉襟见肘,管理层不得不动用存款准备金率,以对冲市场流动性。”国信证券宏观经济分析师吴土金说。

  去年四季度以来,由于人民币升值预期抬高导致热钱流入我国压力增大,外汇占款也水涨船高。央行最新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末,国家外汇储备余额为28473亿美元,其中,四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990.35亿美元,创下单季度外储新增量之最;同期,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共计12530亿元人民币,其中12月新增外汇占款4033亿元,环比多增837亿元。

  另一方面,尽管本周央票发行利率再次上行,并且重启了14天和7天期正回购,但发行规模仍未见起色,1年期、3月期央票发行量维持在10亿元和30亿元的地量水平。由于到期量巨大而资金回笼乏力,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连续九周实施资金净投放,累计规模达到3760亿元。

  “尽管管理层近期通过允许境外直投等措施鼓励民间资本走出去,资本项下管制有所松动,但这也难以改变短期内中国流动性过剩的局面。”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刘煜辉说。

  中国建设银行高级研究员赵庆明认为,元旦以来新年首周过快增长的信贷投放也成为这次央行调升存款准备金率的“导火索”。此前市场有消息称,元旦过后商业银行放贷热情高涨,首周新增贷款规模几乎达到5000亿元。

  此次调升存款准备金率将直接冻结3000亿-3500亿元的银行资金。赵庆明认为,在通胀形势不乐观而企业信贷需求强烈的情况下,过快放贷无异于火上浇油,此时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对于抑制银行的放贷能力,回收流动性会起到较好的效果,将有助于通胀预期的调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