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落实强大支持措施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2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华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华网济南1月14日电 (记者苏万明 刘宝森) 2011年初,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山东省委、省政府14日下午召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工作动员大会,并落实了资金、政策等相关支持措施。

  山东省委、省政府将以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为重大机遇,构建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实施科教兴海战略,科学开发海洋资源,扩大对内对外双向开放,推动海陆联动城乡统筹。其中,现代海洋产业体系将重点发展现代养殖业、渔业增殖业和现代远洋渔业等现代海洋渔业,改造提升以海洋生物、装备制造、能源矿产、工程建筑、现代海洋化工、海洋水产品精深加工等六大产业为重点的海洋第二产业,大力发展海洋运输物流业、海洋文化旅游业、涉海金融服务业、涉海商务服务业等海洋第三产业。

  下一步,山东省将对照国务院批复的《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制定实施意见和修改完善相关规划。同时,山东省将一手抓规划编制,一手抓重大项目建设,加快现有近400项、总投资近1.15万亿元的已开工建设项目的建设速度,谋划启动一批规划确定的重点项目,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内的66个高新区、开发区、保税港区、出口加工区等各类园区,将加快发展转型,发挥带动作用。

  目前,山东省已将交通重点工程、水利重点工程、电源工程、数字海洋工程,列入半岛蓝色经济区基础设施建设重要保障工程。山东省还结合国务院批复的规划给予的60多项政策支持,研究制定山东省有关政策。其中,2011年,山东省级财政已经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区内各市共安排10亿元专项资金,并明确逐年有所增加,抓好国家重大支持政策的落实。

  据介绍,国务院正式批复《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标志着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建设正式上升为国家战略,成为国家海洋发展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