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央行再调准备金率 紧缩流动性加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21:27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财新网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热钱”流入、财政存款季节性大量流出、信贷投放冲动强劲,都需要央行加大流动性对冲力度

  【财新网】(记者 王晶 霍侃)1月14日傍晚,央行宣布,从2011年1月20日起,上调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这是2010年1月以来,央行连续第7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本次调整之后,大型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升至19%,中小型金融机构升至15.5%。

  瑞银证券中国经济学家汪涛接受财新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准备金率上调基本在预料之中,因为虽然2010年12月央行连续三次上调准备金率,但是流动性还是源源不断流入中国, “央行必须不断对冲,否则流动性就会太泛滥,导致贷款超出央行预期。”

  2010年四季度,新增外汇储备1990.35亿美元,继三季度后再创1997年以来季度新高。其中,10月、11月和12月分别新增1125.96亿美元、69.10亿美元和795.29亿美元。12月,央行为对冲资本流入而新增外汇占款4033亿元,处于较高水平。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教授丁志杰认为,“热钱”过度流入引起资产价格泡沫,是亚洲国家今年上半年最大的风险,中国股市去年表现远逊于其他国家,也逊于实体经济表现,未来潜在上涨空间较大,“热钱”流入的动力更足。

  财政存款的季节性大量流出,也需要央行加大流动性对冲力度。截至2010年11月末,中央和地方政府在央行的存款余额为3.3万亿元。按政府支出惯例,12月和1月,政府在央行金库的存款将大量流出,估计至少1万多亿元。

  此外,2010年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4807亿元,高于市场预期,导致全年人民币贷款增加7.95万亿元,超出了监管部门的调控目标,显示信贷投放冲动依然较强。

  进入新年之后,2010年末笼罩在银行间市场的资金紧张阴云已经逐步散去,流动性恢复到相对宽裕状态,货币市场利率快速回落。7天期同业拆借利率和7天期质押式回购加权平均利率,恢复到2.50%左右的水平。

  一季度,央行公开市场资金到期量达到16100亿元,也需要央行加大资金回笼力度。2010年12月25日加息之后,一年期和三月期央票的发行利率持续上行,但目前仍低于二级市场利率,利率“倒挂”的局面尚未扭转,对机构投资者仍然缺乏足够的吸引力。

  汪涛预计,2011年央行会多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虽然央行具体时点难预料,但是上调是必然的。

  丁志杰认为,本次央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还体现了控通胀、稳物价的政策目的。他预计,1月20日国家统计局即将公布的2010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可能比预期高,本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是为了抑制春节等季节性因素引起物价异常上涨。

  根据商务部和国家统计局监测的数据,1月初,蔬菜价格再次出现大幅上涨,部分品种涨幅为10%左右。

  国家发改委价格司副司长周望军日前接受央视采访时称,如果一季度国内物价上涨压力过大,不排除出台新的调控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