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详讯:美12月CPI增幅创1年半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4日 22:5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浪财经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新浪财经讯 北京时间1月14日晚间消息,美国劳工部宣布,在能源价格大涨的推动下,12月的消费者价格指数(CPI)环比增长0.5%,增幅创下2009年6月以来新高。

  但是,若不计波动较大的食品和能源价格,12月的核心CPI仅小幅上涨0.1%。核心CPI是衡量基本通胀压力的重要指标之一。12月的整体CPI和核心CPI的环比增幅均符合接受汤森路透集团调查的经济学家的平均预期。

  整个2010年美国CPI的增幅降至1.5%,低于2009年的2.7%。2010年核心CPI的增幅仅为0.8%,创下历史新低,2009年的增幅为1.8%。过去一年中新轿车、卡车和服装的价格均下跌,机票价格是为数不多的几个加速上涨的价格指标之一。

  核心CPI的增幅仅为0.8%,明显低于美联储设定的1.5%至2%的目标区间。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已表示,他预计通胀将继续维持在低水平。综合判断,美国经济滑入通缩的风险依然存在。通缩即薪酬和物价持续负增长。联储最新的经济现状褐皮书报告指出,许多公司正面临投入成本上涨的问题,但它们无力将成本上涨转嫁给消费者。

  12月的能源价格上涨4.6%,增幅创2009年6月以来新高。其中汽油价格大涨8.5%,燃油价格攀升4.9%。公用事业价格上涨1.4%。

  其他价格项的增长较为温和。食品价格攀升0.1%,服装价格涨0.1%,医疗价格增长0.3%。此外,二手车价格下跌0.1%,住房价格增长0.1%。(立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