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珠宝的延伸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0:1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经济观察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杨婷婷

  503

  2011-01-17

  杨婷婷

  在面对卡地亚、伯爵、梵克雅宝、萧邦、积家这样的奢侈品时,我们似乎很难把它们区分为单一的珠宝或者钟表品牌,其中很多既有在巴黎的珠宝工作室,也在瑞士开设自己的钟表工厂。这样的结合或许是得益于珠宝和钟表在许多方面相似,材质和工艺都是决定其行业地位的两个关键要素,而高昂的价格也让他们面对着同样的消费人群。珠宝和钟表在经过了近一百年的发展后,也不再是完全独立的两个行业,融合的趋势这些年越来越明显。在很多电影节的红地毯上,我们能看到钟表品牌们把他们的珠宝饰品通过明星展示给大众,当然,更普遍和方便的结合方式,还是直接生产珠宝表。

  珠宝表的内涵仅从字面就可以加以区分,“珠宝”与“表”,一块好的珠宝表应当是两种工艺价值的双重叠合,生产珠宝表对负责任的品牌来说绝非是将产品线多元化那么简单,而对消费者来说,这样的手表更具有收藏价值。

  瑞士中部的唯一一家手表企业宝齐莱,自1919年创立至今始终保持家族经营。发展至今天最让宝齐莱感到自豪的是,旗下制表师们多年来一直为欧洲皇室及贵族定制珠宝腕表。也正因此,宝齐莱在制表界享有“皇家制表师”的美誉。曾经1960年代的一款古董铂金钻石女表在当时的身价为5万瑞士法郎,甚至可购置一座欧洲古堡。事实上,宝齐莱在纯手表制造业界也算得上佼佼者,宝齐莱兄弟中的Ernst在正式创立宝齐莱品牌之前就在St.Imier担任专业制表师,而早在石英危机来临之前,宝齐莱已经连同9家制表商,研发出了瑞士第一个石英机芯——Beta21。

  不过多年来,宝齐莱一直在珠宝方面给人印象深刻,这也是宝齐莱在制作珠宝表方面天然的优势。钟表评论家钟永麟就曾经撰文指出,“珠宝表最困难的地方就在于珠宝镶嵌方面。”爱彼钟表香港及中国行政总裁DavidvonGunten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钟表不仅仅是时尚配饰,而其更本质的内核还是精密仪器,在表壳外镶嵌颇有‘重量’的珠宝之前,首先要有十足的信心确保手表内部能够支撑得了这样的重量,不能让这些钻石成为美丽的负担,伤害了手表本身的计时功能。”他完全有底气这样说,在爱彼表生产的所有手表里,使用的均是自家生产的机芯。

  宝齐莱的做法和其他品牌一样,镶嵌必须全部手工完成。这对于他们来说不是难事,2004年,为纪念泰国王后诗丽吉72岁寿辰,宝齐莱专门为泰国皇室打造了一款雅丽嘉泰国皇后腕表,整只手表以18K白金制造,共镶嵌354颗 VVS钻石 (共重 7.49克拉),282颗一级红宝石(共重 7.26克拉),最难的是表壳两侧的红宝石色泽由深至浅排列,据说这只表价值200万人民币。爱彼表同样出品了一系列精美的珠宝表,他们对材质的挑选更为严苛,所有爱彼出品的珠宝腕表,采用的钻石全部经过严格挑选,无论颜色还是清晰度都必须保证上乘水平,然后经由经验丰富的珠宝工艺师精心镶嵌,每一只镶钻及镶宝石的表都附有原厂保证书。

  很多藏表人士都会把这样由大厂出产的珠宝表收入囊中,因为这样的1+1组合,价值远远大于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