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142年盈利模式曝光在即美证交会或再查高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0:39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路晓丹 北京报道

  高盛又一次遇到麻烦了。由于高盛在金融危机爆发后,受到的打击明显小于其他华尔街上的机构,因此一直被投资者和监管层猜疑其盈利模式存在黑幕。有消息人士称,美国参议院1月底将发表一份针对金融危机的调查报告,这份报告可能将重点曝光高盛与其客户交易中涉嫌的利益冲突。随后评论指出,这份新报告将迫使美国证交会(SEC)重启对高盛的调查。

  高盛在此时决定披露其自营业务状况,实乃一种证明自己“清白”的无奈之举,而这种被迫的“透明化”在目前国际投行财务披露中尚属首次。

  据了解,美国时间1月11日,高盛在经过8个月的内部检讨之后,公布了一份长达63页的改革方案,其中提出了39项改革措施,主要包括简化资产负债表、缩减交易部门的权力等。而在此之前,高盛已经承诺将在本月19日公布的第四季度财务报告中,披露其自营交易与代客投资收入的细节。这就意味着,被隐匿了142年的高盛盈利模式将首次公开。通过这些数据的披露,人们可以了解高盛真实的自营交易仓位。

  高盛此次的行为,与老冤家SEC的步步紧逼不无关系。据了解,日前高盛和Facebook的交易又一次引起SEC的注意,有消息称,SEC将对高盛就成立投资基金向客户推销价值15亿美元的 Facebook股票一事展开调查。而早在去年4月16日,SEC指控美国高盛涉嫌欺诈投资者,在向投资者销售他们自己设计的一种抵押债务债券(CDS)时隐瞒了关键信息,而这一CDS产品的表现与住宅次贷证券直接挂钩。

  著名财经评论人叶檀认为,这是高盛以退为进应对监管的举动。高盛现在面临两个选择,一是等待国会公布数字,二是自己主动公布。

  而中国经济评价中心主任、中美经济学家刘煜辉则对记者表示,这是美国的金融监管法案监管力度逐步加强的表现。他进一步指出,自营业务对高盛而言应该是最赚钱的业务,这一业务现在的公开以及未来如果剥离的话,对高盛自身的影响会很大。

  继高盛的“自白”之后,华尔街另一金融巨头摩根士丹利也在1月10日表示,计划剥离自营业务交易部门,并将于2012年把其自营业务交易部门拆分成一家独立公司。该部门是摩根士丹利以前自营业务的重要一块,自2008年金融危机后,开始收缩自营业务交易规模以降低风险。不过已经有分析人士指出,拆分后,摩根士丹利依然能够通过协商允许经纪客户投资于该部门的基金。而这些基金有可能通过摩根士丹利进行交易,从而为其带来机构经纪费用收入。

  中国高盛亦曾受到坊间质疑其经营模式,曾有评论抨击它通过高盛基金使热钱进入中国市场。高盛亚洲宏观经济学家宋宇在和讯网“财经中国2010年会”上,对媒体公开回应说:高盛作为一个商业企业是以盈利为目的,而不是为了扰乱中国市场。我们长期盈利在很大程度上基于信用,从主观意识来讲,不存在一些阴谋扰乱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