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联通WiFi大扩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0:55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郭冬颖 北京报道

  没想到数月前联通的一次WLAN设备采购会成为运营商免费WiFi大战的一个导火线。在一次采购20万台左右的WLAN设备后,中国联通宣布,今年开始启动连续3个月的WLAN“免费午餐”,同时即将推出3G无线猫上网卡套装,可将3G信号转换成WiFi。而且,据透露,从三星大器等高端手机到千元智能手机,联通的3G手机全部都要求设置WiFi功能。

  业内认为,一场轰轰烈烈的中国WiFi大扩军拉开了序幕。

  免费午餐开路

  如果没有联通近日的一个豪举,也从未有人如此重视运营商的WiFi大扩军。

  中国联通的一个公告称,3月31日前,中国联通所有后付费手机可在中国联通全国WLAN公共热点覆盖区域,不限时、不限流量地免费登录使用WLAN网络。

  WLAN与WiFi实际上是一个意思,只不过在中国由于有国产加密标准WAPI,运营商均称WiFi为WLAN。

  在此之前,在中国上网不是用固网ADSL,就是用无线的3G或2G上网。去年8月,中国联通启动了WLAN招标,招标设备数量在20万台左右,当时的说法是为了推动无线城市建设,不料,联通实际上是为了实现3G+WiFi的优势。

  在3G方面,联通由于采用WCDMA制式,无疑具有优势。但3G也不是无限量的网络,随着用户的增加,网络资源也将日趋紧张,WiFi最高可达11M速率,其建设成本只有3G的1/10以下,因此日益为运营商所重视。

  据透露,在大力建设WiFi网络的同时,中国联通还集中采购了一批3G无线猫终端,予以配套。“猫”其实是英文名MODEM的音译,意为“调制解调器”,联通3G无线猫上网卡终端就是一种便携式宽带无线装置,集调制解调器、路由器和接入点三者功能于一身,可以接入一个无线信号,通过内部路由器使得多个用户和无线设备间共享这一连接。

  据悉,华为、中兴等最强的上网卡终端厂商参与了此次招标,但最终却被上海贝尔中标,上海贝尔中标的原因被称为“可以建立WCDMA上行的WiFi无线局域网,实现多个用户共享3G网络资源,可支持多达5个用户同时在线”。这一功能让联通感到满意,因为其可以将3G信号转换成WiFi信号,而WiFi正是联通希望大力发展的。

  冀望以WiFi分流3G流量压力

  手机原本是中国联通最具优势,根据市场调研公司赛诺的统计,以iPhone 4、大器手机、C7摩卡棕等为主力的联通3G手机占了中国3G手机52%以上的市场,但上网卡领域却面临中国电信的挑战。

  利用WiFi树立另一种优势的想法显然油然而生,前述的3G无线猫上网卡就是直接结果。这种终端实际上在日本、美国等国家早已流行。导致流行的原因首先来自于苹果的iPad。iPad有WiFi版和3G版两种,就是通过WiFi或者3G实现上网。由于iPad的风行,导致对WiFi网络和信号的追捧。

  而包括3G手机、笔记本电脑等在内的全球各种终端也全部效仿,几乎将WiFi当做标配。根据市场研究公司In-Stat预测,2010年中国WiFi手机的总出货量将超过2800万部。甚至游戏机、数码相机等都已成为具备WiFi功能的电子终端。在这样的情况下,3G无线猫上网卡终端显然具备非常大的实用性。

  为此,业内已传出消息,中国联通还专门为3G无线猫上网卡定制了套装,内含这种上网卡及部分话费,虽然迄今未见上市,但预计于1月下旬推出。

  为何要大力建设WiFi网络和推出服务,三大运营商的思路实际上都一样。中国移动总经理李跃在其内部会议上也曾表示:“在数据流量迅猛增长的背景下,WLAN 已经成为蜂窝网络的有效补充,成为分流大数据流量的有效途径。中国移动发展WLAN 既是非常现实的需要,用WLAN来分流网络压力;也具有非常好的条件。”

  中高端均配备WiFi功能

  与此同时,WiFi也成了运营商3G手机的标配,无论中国电信的3G四通道手机还是联通的iPhone 4、大器手机以及其它中高端3G手机均是如此。

  且不论iPhone 4本身以WiFi为重要卖点,仅以联通5000元以上销量排名第二的大器手机为例,这款高端手机虽然以WCDMA/GSM双网双待见长,但为迎合商务用户随时上网的需求,也同时支持WCDMA网络和WiFi无线上网。这显示任何时尚或高端手机都必须适应3G时代新的需求。

  从实际来看,中国移动和中国电信更早大规模建设WLAN网络,但方向确定为主要用于无线城市建设,而无线城市建设并没有给运营商带来多大回报。中国联通建设较晚,却率先推出3G无线猫以及要求中高端手机加装WiFi,这给我国WLAN和WiFi的实际应用开辟了一个新思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