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7天们”开店竞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1:0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王潇雨 北京报道

  一向以稳健、低调著称的7天连锁酒店集团(下称7天)正在悄悄改变着风格,变得更加激进而富有侵略性。与此同时,改变的不止7天一家。目前,几家快捷酒店连锁巨头正在展开一场激烈的开店竞赛。

  7天刷新单年开店纪录

  1月10日,7天宣布其2010年全年完成新开酒店231家,其中直营店85家,管理店146家,远远超出公司原先170-200家的全年开店计划。截止到2010年12月31日,7天共有开业酒店568家,其中直营店321家、管理店247家。

  根据目前国内最大的经济型连锁酒店如家酒店集团(下称如家)方面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12月31日,全年新开酒店208家,目前如家共有818家开业酒店。

  而国内另一家于去年3月底登陆美国纳斯达克股票市场的经济型连锁酒店集团汉庭连锁酒店集团(下称汉庭)公布的数据显示,其目前共有416家开业店,按2009年底开店数236家计算,2010年新增180家。

  创下中国经济型酒店行业迄今为止单年开店数量纪录的7天并不满足,其为自身设定了240家店的新目标,而按照2010年底尚有200家待开业的筹建店目标,7天方面认为其有望在2011年底完成千店布局。

  与国内其他经济型连锁酒店相比,7天并不依赖分销商而是通过自建会员系统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的营销模式是其一大成本优势所在。

  7天CEO郑南雁表示:“电子商务对7天总交易额的贡献率已经超过70%,截至2010年第三季度,7天会员总数已超过1400万。”

  从目前国内经济型酒店规模上看来,如家、7天、锦江之星旅馆有限公司(下称锦江之星)以及汉庭在规模上要大大领先于其他品牌,随着过去一年的高速扩张,7天在开业门店数量上已经超越了锦江之星,并开始将目标对准行业老大如家。

  “与如家只有一年距离”

  “有这种可能性。”郑南雁此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被问到在2012年左右,7天能否取代如家成为行业领跑者时表示,但他同时强调,“这还将取决于对手的发展速度。”

  而如家则宣布其2011年计划新开酒店数量在260-280家,其中包括100-110家直营酒店,160-170家特许经营酒店。预计公司2011年年底其运营的酒店数将接近1100家。

  如果如家的开店计划如期完成,那么中国经济型酒店行业年开店数量的纪录则将再次被刷新,从而形成几家行业领跑者“开店竞赛”的局面。

  2010年3月30日,商务部发布《关于加快住宿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强调,支持经济型酒店的发展,在3年内力争将经济型酒店的比重提高到20%左右,以更好地满足大众化群体的住宿需求。

  而在经历短暂低谷之后带来的反弹,以及政策上的扶持,也使得各家经济型连锁酒店企业在未来几年内比拼式扩张成为可以预测的态势。

  在如家CEO孙坚看来,中国经济型酒店目前仍然处在“大家各自发展,跑马圈地”的时代,整个市场还是很大。“不会成为某一家企业垄断的局面,最终可能会是五六家拥有上千家酒店的企业共同存在。”

  而业内普遍认为,如家的扩张提速显然与追赶者的脚步密切相关。而孙坚此前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曾颇为自信地表示:“只要自身不犯错,竞争对手在规模相差几百家店的情况下想要追赶如家是极为困难的。”

  在7天方面看来,与如家“只有一年的距离”并非遥不可及,但这其中仍存在着诸多挑战以及不可预期的困难。

  比如在直营与管理店的比例上,此前7天直营店的比例一直较高,但根据目前的比例看来,管理店的增速明显提升,因此也带来了一定的管理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