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危机再蔓延 欧元难接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1: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华夏时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外汇投资研究院院长 谭雅玲

  进入2011年,欧债危机不仅没有消除,相反进入了关键时期。2011年国际金融市场前景仍充满风险,甚至有新金融危机的可能,但金融危机的表现形式和冲击力度将与当前的金融危机截然不同。笔者认为,2011年风险将面临爆发危机与局面失控的可能,经济相对乐观的表现已经掩盖了危机本质的辨别,不能掉以轻心。

  市场已经积聚危机的可能。一方面是市场价格因素,另一方面是货币制度因素。价格因素在于美元贬值带来其他货币尤其是欧元货币升值明显,欧元区经济在走下坡路,但欧元价格在走上行路,进而价格泡沫因素必然导致危机因价格破裂的危机。制度因素在于欧元合作至今一直没有财政政策的合力,进而欧元问题集中在制度上更多,欧元缺少有效的执行力,主要原因就是欧元区没有有效的制度约束和制度保障。

  舆论已经产生分离的预期。目前欧元区国家的向心力明显不足,尤其是主要成员国的民众60%以上不愿意持有欧元的态度,这将使欧元面临崩溃的风险。德国经济已经明显率先优于欧元区经济复苏,尤其是德国出口增长局面,这与年内的日元升值具有关联,是美元一箭双雕的重要对策。高利率时代的快速来临必将导致金融市场措手不及的危机风险,欧元更加难以驾驭,失控风险将导致欧元金融危机爆发。

  面对美国量化宽松的货币政策的思考错综复杂,尤其是当今美元依然是全球最有分量的霸权货币,美国这一政策的结果是美元霸权逐渐稳固和强化的进程,美国正是透彻地了解全球的形势与格局,为保全美元和垄断美元采取发行美元货币的对策,已覆盖超出常规时期的资产价值和经济价值,为未来的美元霸权垄断和控制实施铺垫和准备。

  面对欧债问题的复杂性和战略性,投资者需要谨慎论证投资选择,投资风险是关键因素,投资机会将会更加宽泛和有空间。2011年国际投资将继续以美元主线调整为风向标,美元整体政策将会继续以贬值为主面对全球金融市场。美元贬值将会是全球汇率基点和价格基础调整的关键指标。

  外汇市场美元指数将会出现90点高位和70点低位的巨大反差走势,美元将会分阶段有周期的升值或贬值。因此这将带动美元兑欧元汇率区间在1.15-1.50美元之间,甚至有1.60美元的可能,两者调整区间和幅度将拓宽,这种价格并非是欧元有投资魅力,相反未来市场将进一步积淀和累积欧元崩溃的速度与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