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股市场2010年融资逾1万亿元创历史新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中国证监会14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0年全年共有531家公司在A股市场融资,融资额超过1.02万亿元,无论企业数量还是融资额均创历史新高。

  根据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透出的信息,这些公司当中,2010年在A股市场首次公开发行的有347家,共融资4883亿元,超过2007年曾创下的历史纪录,这样的规模在全球资本市场中也首屈一指。

  回顾我国资本市场诞生以来的二十年,A股市场的融资功能总体呈不断增强之势,但也有较大波动。2005年A股总筹资额不足60亿元,而股权分置改革之后,市场活力再现,2007年A股总筹资额一度高达8218亿元,首发融资约4470亿元。

  近五年来,随着股权分置改革的完成和各项基础制度的不断完善,我国资本市场发生了转折性变化。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我国境内股票筹资额达到2.84万亿元,相当于前15年股票筹资的3.1倍,我国证券化率也由五年前的17.5%跃升至约70.8%。

  与此同时,我国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的数量和质量也在不断提升。根据证监会公布的数据,截至2010年底,上市公司数量比2005年底增加682家,2009年上市公司实现利润总额超过全国规模以上企业利润总额的50%。(新华社)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