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近五成投资者最看好高送转概念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艾经纬

  2010年年报披露正拉开大幕,投资者都在布局年报行情。你更喜欢哪类年报行情概念股呢?

  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联合腾讯财经发起的第50期调查——“你最看好哪类年报行情概念股呢?”结果显示,49.41%的投资者喜欢高送转股,52.20%的投资者表示对年报行情将采取短线操作策略,42.89%的投资者表示年报行情对大盘的影响一般。

  根据沪深交易所安排,A股上市公司2010年年报披露工作将于1月19日拉开帷幕。A股市场历来有炒作年报行情的传统,今年也不例外,今年首周,银行、地产撑起了股市“开门红”,将出现年报行情似乎已经成为一个确定的事实。在此鼓舞下,很多机构酝酿布局年报行情。

  《财商》调查显示,在年报行情的概念股中,49.41%的投资者喜欢高送转股,占选项之首;次之的是净利增速超预期个股,有23.77%的投资者最看好;有19.04%的投资者看好机构大幅增持的个股;只有7.78%的投资者最看好扭亏个股。

  就以往的市场历史来看,上市公司的年报行情往往可分为以下几个炒作阶段。首先是业绩高速增长的预热期,资金往往会先期布局整体业绩大局已定的上市公司;其次就是业绩预报或快报公布的时期,一些业绩超出市场预期的公司往往在预报之后股价就会开始有所表现;三是年报正式公布的时期,此时往往业绩已经不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市场更为关心的是上市公司的分配方案。从市场历史来看,A股市场对高送转股份的分配方案最为欢迎。故而,第一项调查中,49.41%的投资者喜欢高送转股也在情理之中。

  《财商》调查显示,对于年报行情的操作策略,52.20%的投资者表示对年报行情将采取短线操作策略,29.86%的投资者表示将采取中线策略,长线投资一直是A股市场中的稀缺,调查显示,只有17.94%的投资者愿意采取此策略。

  1月14日晚,央行再次宣布提高存款准备金率。那么,在货币紧缩的环境中,年报行情将对大盘有何影响呢?《财商》调查显示,投资者在这一问题上分歧较大。其中42.89%的投资者表示年报行情对大盘的影响一般,但也有41.88%的投资者认为年报行情将对大盘有强劲推动行情,只有5.67%的投资者认为年报行情对大盘为利空,另有9.56%的投资者干脆表示说不清楚。

  期待年报行情,最终要抓到好的个股,如何寻找呢?市场人士建议,喜欢短线的投资者,可从披露日期靠前、技术走势独立等消息面与技术面上来寻找可能的高送转标的,提前布局,把握住新年最主流的投资热点。

  另外,投资者可以通过盘面的财务信息、行业的发展趋势,去寻找业绩超预期的公司提前布局年报行情。其中包括水泥、航空运输、高铁概念等个股业绩极有可能出现超预期。

  有机遇就有风险,年报预增未必股价上涨,这是投资者要关注的,并非所有年报预增的公司都得到市场的追捧。另外,靠非经常性收益扮靓业绩的公司也有很多,在投资上一定要辨清真伪。业绩预增的具体原因,如果由于主营业务的向好而使得业绩大增可以重点关注,但如果靠非经常性收益来充数则要回避。此外,按照证监会的要求,年报要充分披露暂停上市和退市风险。投资者应对该类公司加以留意,尽量规避。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