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从证券监管工作会议透视2011年资本市场新热点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年一度的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作为新一年资本市场发展的风向标而备受关注。从14日闭幕的会议来看,债券市场、场外市场、国际板有望成为2011年我国资本市场的新热点。

  债券市场:融资规模有望显著增加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监管工作会上表示,2011年将深入推进债券发行监管改革,积极支持银行到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展交易,显著增加债券融资规模。

  尽管推动债券市场发展已是老生常谈,但经历了近几年的制度和机制准备之后,今年债券市场有望获得较大发展。

  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我国债券市场一直处于割裂的状态,多部门监管,市场不统一,成为其发展的最大障碍。2007年,证监会启动公司债试点。但由于作为一大主力军的商业银行并没有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公司债规模受到很大限制。

  去年,证监会与人民银行、银监会联合发布通知,上市商业银行参与交易所债券市场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当年,交易所债券市场交易规模和债券存量显著增长,成交7.6万亿元,同比增长88.6%。

  场外市场:

  建设统一的全国性市场提上日程

  经过近十年的探索和四年的试点,场外市场建设的脚步将加快。“今年将抓紧启动中关村试点范围扩大工作,加快建设统一监管的全国性场外市场。”尚福林说。

  作为非上市公司进行股份交易的场所,场外市场是与交易所市场相对的,是我国探索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建设的一种模式,中关村代办股份转让系统则是高新技术类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股份转让的平台,是场外市场的试点。

  近年来,证监会针对中关村试点进行了制度上的完善。比如,健全中关村非上市公司股份报价转让试点制度,调整投资者准入、企业挂牌条件、信息披露、股份限售和交易结算等规则。

  由于缺乏统一的监管和规则,各地场外市场建设各自为战,争夺激烈,亟须建立全国性市场。据了解,目前场外市场建设的思路已经基本确定,扩大中关村试点的方案也已制定。

  国际板:技术准备进入全面进行阶段

  在监管工作会上,尚福林没有明确国际板推出的时间表。不过,他表示,今年将研究制定国际板制度规则,全面做好有关技术准备,推进国际板建设。

  由于涉及股市“扩容”的概念,市场对国际板的关注度极高,监管层对国际板的推出也慎之又慎。

  此前,上海证券交易所理事长耿亮表示,上证所目前已经初步完成了有关国际板上市、交易等业务规则和技术方面的准备工作,深入研究了信息披露、持续监管、跨境执法、投资者保护等重要问题,正在为国际板的推出积极创造条件。

  (新华社)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