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国统股份:需求增长产能翻番_今年业绩将大增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2: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江怡曼

  “在整个水利板块中,国统股份(002205.SZ)的市值比较小,相对于其他大市值的公司,将能获得更多的表现机会。”一位关注水利板块的市场人士表示。

  1月14日,国统股份报收30.73元,上涨1.19%,尽管涨幅不大,但和大盘相比,可谓“逆势上扬”。

  而就在1月10日,国统股份发布公告称非公开增发完成,本次增发发行价为27.00元/股,向6名认购对象发行16152018股,增发股份于1月11日在深交所上市。

  “我们认为这次增发意义重大,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实施后,公司的实力将进一步增强,公司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将得到进一步提升,为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保证。”长城证券分析师张霖认为。

  据了解,公司是新疆地区唯一一家大型输水管生产商,在新疆地区的业务增长具备充足空间。由于公司一般是先拿单后建线,分析人士认为,此次增发募投的两条位于伊犁和天河的生产线反映了新疆地区需求的不断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竞价吸筹和定向增发,华夏优势增长基金一下子跃居国统股份的第四大股东。1月9日,国统股份披露的定增结果显示,去年三季报未见踪迹的华夏优势增长基金已经持有公司518.7万股,占总股本的4.47%。

  当然,除了定向增发之外,作为水利建设提速的受益公司之一也是其近期备受关注的重要原因。据了解,国统股份现有主营产品为PCCP管和少量PVC管道,目前新进入产品为地铁盾构环片。公司是国内PCCP管的全国性龙头企业之一,在非公开增发募集资金项目投产后,公司的产能将跃居国内首位。

  其中,PCCP是解决跨区域调水(如南水北调、引额济乌)、农业灌溉和工业生产用水的主力管型。

  安信证券首席分析师程定华认为,水利投资大幅增加将带来输水管道的巨大需求,特别是对大口径输水管道而言,是很大的机会。而国统股份将是受益最大的公司之一。除此之外,相关受益公司还包括青龙管业(002457.SZ)。

  该券商机构认为,“十二五”期间PCCP管的需求量将保持每年20%以上的增长。据了解,国统股份在PCCP管行业具有明显的品牌优势,过去几年中标率更是在80%以上,PCCP管需求的大幅增长将使公司明显受益。

  公开资料显示,国统股份目前的产能约为220公里标准管,募集资金在建项目的产能为260公里标准管。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考虑公司新收购和新建的子公司,预计公司2011年底产能将突破500公里标准管,因此公司在2011年后业绩将大幅增长。

  除此之外,公司新进入的地铁盾构环片虽然毛利率相对较低,但是需求巨大且较为稳定,将为公司贡献稳定业绩和平滑PCCP管的季度业绩波动。

  公开资料显示,从毛利率来看,公司目前在已经上市的管材类公司中一直保持高位,与另一家混凝土管道公司青龙管业相当,远远高于主营球墨铸铁管的新兴铸管(000778.SZ)和主营塑料管道的沧州明珠(002108.SZ)、国通管业(600444.SH)和凌云股份(600480.SH),显示出较强的行业竞争优势和议价能力。

  张霖认为,随着产能的扩张和行业需求的增长,加上背靠大股东的平台优势,公司的毛利率有望稳中有升。

  安信证券预计,未来三年国统股份净利润年均增速在39%左右,2012年的PE为30倍,目标价为36元。而青龙管业的净利润年均增长为28%左右,2012年的PE为25倍,目标价为45.5元。

  制图/张逸俊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