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小村的新房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程远

  元旦回了趟辽宁老家,路上占了一半时间,在家也就两天。天冷,我们基本都“猫”在家里没出门。

  老家在辽宁中部偏西的一个村子,离最近的地级市要2个多小时车程。这里平原无山,路况还算好。

  家里去年盖了新房。原来的老房确实旧了,房龄和我的年纪一样,33岁。父亲是个很能凑合的人,本来没打算盖房,他说,隔壁两个邻居家都盖了新房,地基垫得老高,我们夹在中间很难受,索性也盖了。

  新房很漂亮,一层的砖石结构平房,地基很高,我们管这房叫“北京平”。东北气候干燥,因此农村的房子基本上都是一层。

  我们那,房子前后都有很大的菜园,现在家家都用高墙把自己的前后院围起来,装个很气派的大门。这使得人们的交流比以前少很多,都有些不像农村了。

  记得小时候,院墙比较矮,各家的鸡都经常在邻居之间“串门”,有些好菜邻里间经常互相分享,还隔着小院墙唠嗑,而如今,估计没可能了。没了喧嚣,也没了生气。

  街上也没了玩耍的孩子。我的小孩跟我去老家,只能逗逗家里的狗和鸡,街上的同龄小孩都不知躲到哪里去了。

  父亲曾不止一次地问我,家里的房子气派不。我说很好,很气派。

  我没有说谎。房子外墙都贴了白瓷砖,门窗都是铝合金的,窗是双层玻璃。地上铺了大理石地砖。屋里装了水暖气,还有太阳能的热水器。村里没通自来水,不过家里安了一个抽水泵,在房顶装了个水箱,需要就抽水进去,效果等于自来水。

  外面零下十几摄氏度,家里却很暖和。这让我感觉很好。

  新房面积有100平方米,包括四周的围墙,花费了约10万元钱。我和哥哥资助了些,可还是几乎花光了父母亲这些年的积蓄。盖房时,我和哥哥都不在父亲身边,房子消耗了父亲很多的精力,以至于他看起来老了很多。

  父母亲是很节约的人,但在大事上从不吝啬。对于这房子,父亲只是感叹人工太贵。房子的人工费花了2万多元,农村找建筑工人很难,这两年各个村子都在盖房,工人还要忙自家的田地。当然,更多的劳力去了城里打工。

  父亲说,农村盖个房子很不容易,不能是农忙时,不能是冬季,不能赶在很多家都盖房时,要错开时间,这样一来,也就夏天几个月可以开工。到现在,新房的内墙还是水泥的,没涂涂料,父亲说,得再等半年了,工人们没时间。

  父亲还说,原来,找人帮忙把田里的庄稼拉回来,请吃顿饭就行了,现在,一趟就要50元。

  这两年,村子里许多人家都装了太阳能热水器,在东北,日照足,这热水器倒是个好东西。据哥哥说,村里有个人代理了一个太阳能热水器品牌,见人就推荐,村里人就都到他这买了。所以村里的太阳能热水器都一个样,看起来倒很统一。

  父亲是个退休的教师,喜欢看书,尤其喜欢查各种排名,各大学排名,各位将军的排名,不知何时养成这个爱好。这次回家,我的iPhone有了用武之地,上网帮助父亲查了很多东西。

  哥哥本想在家给父亲装个宽带上网,可电信局的人说,我们村子没有布线,没接口,要装的话得从镇上拉线过来,费用太高,人少不给装。

  两天后我就要返回上海,从村子里走出来乘车,一路上都没碰到村里人。还好,空气里“卖豆腐”的乡音提示我,没错,这还是我印象中的老家。

  (作者为本报编辑)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