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AH股溢价难超10%_煤炭板块存在套利机会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里昂证券中国 A股市场研究部主管严贤铭:

  AH股溢价难超10%_煤炭板块存在套利机会

  刘田

  有价差的地方,就有套利。虽然跨市场的套利相对更难,但当AH股折价脱离一定历史水平的时候就存在了套利机会。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近日专访了里昂证券中国 A股市场研究部主管严贤铭,探讨AH股走势及套利机会。

  《财商》:今年以来AH股溢价率不断走低,甚至金融、保险板块出现折价。你觉得主要原因是什么?

  严贤铭:以前之所以出现高溢价,主要是市场供给方面的原因。以前A股上市公司并不多,但现在随着中小板尤其创业板的上市,投资者可选标的越来越多,溢价空间肯定会下降。另外从历史表现来看,牛市的时候溢价越来越高,熊市的时候溢价水平会越来越低。因为在股市上涨的时候,A股涨得比H股快,股市下跌的时候,A股跌得也比H股快。A股的弹性更大,H股相对更加稳定。

  其实从历史水平来看银行和保险板块溢价也并不是太高,银行大概溢价15%,保险差不多10%。虽然现在都变成了折价,但需要分开来分析。我认为银行股是A股折价,低估了银行股。保险则是H股溢价,高估了价值。

  内地投资者可能对银行股比较悲观,我认为目前A股银行的估值已经充分反映了几个方面的风险,第一是非对称加息,第二是不良贷款的风险,第三是政府对存款准备金率的要求,但可能A股投资者对这方面比较敏感,所以折价。

  保险在H股其实是溢价状态,因为QFII额度有限,境外投资者要参与A股市场并不是那么容易。他们把保险板块作为间接进入A股市场的平台,看重保险资金在A股的投资,所以愿意给保险更高的估值。目前保险的折价已经是历史低点,这也说明境外投资者对A 股的看法比内地更乐观一点。

  当然,这其中也有结构性的因素。从投资者结构来说,A股散户投资者占70%,但港股散户不到三分之一,不同的投资群体对同一行业的看法不同。

  《财商》:你对今年AH股溢价水平走势如何看?

  严贤铭:目前整体溢价差不多是零,这种状态可能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最终怎么走主要看A股大盘走势,如果大盘有所反弹,那么溢价可能会回到比较高的水平,但也不会达到30%左右的历史水平。因为市场结构已经不一样了,可能会在10%以下。

  另外我觉得像有色、食品、航运这种周期性板块的溢价水平仍然会比较高。因为A股投资者对这些板块的预期更乐观,比如大宗商品价格目前还是往上走,中国的需求也比较旺盛。所以有色板块目前溢价60%多。

  《财商》:你觉得今年AH股套利机会可能会在哪个板块?

  严贤铭:目前折价主要在金融、保险、煤炭和钢铁板块。我觉得套利机会可能在煤炭板块,目前是5%的折价,但煤炭板块在A股还有上涨空间,折价有可能会变成溢价。

  我们看好煤炭板块主要是因为供应需求,未来几年中国GDP增长可能还是在比较高的水平,维持在9%左右。用煤的需求主要是电力需求,而一般来说电力需求的增长会高于GDP的增长,那么这样的话,电力需求增长可能在10%以上,这对煤炭板块是利好。

  金融板块虽然溢价处于历史最低水平,但这两个市场对这个板块的观点差别比较大,机会不多。保险板块基本不存在套利机会,如果A股上涨的话,那么H股价格会更高,会长期处于折价状态。

  钢铁板块由于产能过剩的原因,我们不会推荐做这个套利。而且从历史来看,最低的时候是折价20%多,现在只是10%左右,还没有到历史最低点。历史最高点也才溢价13%,并不高。

  《财商》:你推荐套利机会的标准主要是什么?

  严贤铭:主要是看历史溢价水平,当这个折价或溢价脱离历史水平比较厉害的时候,那么就应该有机会。

  煤炭板块过去五年的平均溢价水平是24%,但现在是折价5%,最低的时候折价12%。去年有一段时间折价是在10%左右,那时就已经有套利机会。后来证明确实反弹到零,现在又下跌了。如果要套利保险一点的话,我觉得在折价10%左右的时候,进行套利比较保险。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