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溢价指数跌破百点:A股进入“估值优势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2:2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恒生AH股溢价指数通常领先上证综指

  张愎

  截至1月14日,在66只A+H股中,有19只A股折价H股,其中中国平安(601318.SH)是折价最高的A+H股公司,折价率达27%。那么,如此大的价差可以实现套利吗?

  在股指期货市场中,期货和现货两个市场之间总是存在价格差异,这为投资者提供了期现套利的可能性,在AH股市场中也不例外。期现套利的基础是期指主力合约与沪深300指数之间的基差,恒生 AH股溢价指数则是投资者寻找A股与H股之间价差的参照物。

  恒生指数有限公司向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提供的资料显示,由于内地和香港两地股票市场的环境存在差异,而投资者也不相同,再加上A股与H股不能互换等因素,同一家公司的A股和H股价格普遍存在差异。

  恒生AH股溢价指数通常领先上证综指

  2006年时,A股相对于H股估值较低,当时的恒生AH股溢价指数一直在100点大关上下摇摆。在那个A股估值的“黎明前的黑夜”里,溢价指数还曾在2006年4月13日创下了85.01点的历史最低点。

  2007年之后,随着A股迎来了一轮波澜壮阔的大牛市,A股对H股溢价水平不断提高。当上证综指击穿6124点,A股对H股的溢价值也逐渐达到顶峰,2008年1月22日该指数达到213.47点,所有的A+H股公司无一例外出现了A股对H股的溢价。

  不过,高潮背后总伴随着低潮。从那之后,AH股溢价水平开始呈逐步回落态势,在2008年9月一度触及105.73点的低位。虽然在2008年10月反弹至181.12点,但并没有改变震荡走低步伐,直到2010年6月15日跌破100点大关,再回百点震荡时代。

  回顾恒生AH股溢价指数以其与上证综指的关联性后不难发现,两者存在一个十分有意思的现象: 恒生AH股溢价指数走低之后,A股总是会出现一波上扬。

  最为典型的是,2008年9月16日,当欧美市场迎来“熊开头”的后一天,该指数盘中创下105.73点的新低,A股自2008年11月开始进入新一轮牛市。2009年9月24日,该指数盘中跌至109.95点,而A股则从9月开始了一轮强势反弹。

  套利的可能性

  一位同时投资A股和港股的私募罗先生告诉本报记者,他正是注意到恒生AH股溢价指数通常领先上证综指这一规律,所以经常观测这个指数的走势,以此判断A股是否会有投资机会。

  “恒生AH股溢价指数告诉我们,一个市场的溢价或者折价不能够太过分,如果太过分的话就不可避免地出现调整。”罗先生这样说道。

  什么才是一个不太过分的估值状态呢?罗先生认为,当恒生AH股溢价指数低于120点时,A股更有相对估值优势,当该指数超过144点时,此时A股估值较高,面临比较大的下跌压力。

  恒生指数公司最新报告显示,从2008年1月1日~2010年12月31日的3年里,恒生AH股溢价指数均值为144点, 2010年均值则是118点。

  从当前的走势来看,恒生AH股溢价指数自从在2010年6月中进入折价时代以来,就再也没有爬上过105点。虽然有人认为,由于目前A股与H股的联动性增强,此前恒生AH股溢价指数200多点的历史不会重演。

  恒丰投资副总经理梁渊对记者指出, A股对于H股折价的话,就说明A股正处于一个估值的洼地,买入一些便宜的A股的时机还是存在的,但这种机会是一种长线的套利机会,如果要做盘中套利比较难。

  对于是否会积极在AH股差价之间寻求套利机会,罗先生表示:“在目前这种情况下,根据这一指数在A股和H股之间进行大规模套利的机会其实并不大。”他进一步对记者解释,“这就好比在物理学中,在没有任何阻力的情况之下,牛顿第一定律才能完全实现一样。”

  目前,A股市场与香港市场的通畅程度不尽如人意,要实现在AH股价差之间进行完美的套利还可能会经历一个比较漫长的过程,但目前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这一指数最大的价值在于判断H股有长期投资价值还是A股更有长期投资价值,以及判断是投资内地市场的基金还是投资香港市场的QDII基金。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