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柏坊资产投资总监谢柳毅:进入加息通道有利金融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2:31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李隽

  柏坊资产投资总监谢柳毅管理的“中国龙动力”基金主要投资于香港市场依托中国内地经济背景的企业,该基金采取多头与空头结合,并且根据情况使用衍生工具等策略,是典型的对冲基金运作模式。

  谢柳毅对第一财经日报《财商》记者表示,在通胀压力下,如果未来进入加息通道,将会有利于银行保险等金融股,而旗下操作的基金也会考虑卖空高负债水平的制造业和地产企业;他认为,除了金融股以外,港股的整体估值水平比A股要低很多,而且没有大小非解禁的压力,因此更受投资者青睐。

  另外,他也表示,依然看好资源股以及内需型的消费股和制造业企业,而旗下操作的基金也会考虑卖空高负债水平的制造业和房地产企业;看空的还有出口导向型的制造业企业。

  《财商》:目前金融股的AH股依然有较大价差,有些差距甚至达到了30%以上,你认为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是什么?

  谢柳毅:造成金融股AH股价差有很多方面的原因,相比香港和国际投资者,内地投资者更忧虑银行资产质量,因为他们接触到更多关于银行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调控的坏消息;过去一年银行轮番“抽水”,内地投资者对再融资戒心更强。

  另外,内地投资者也更偏好炒作,而市值较大的银行股没什么炒作空间,吸引不到某些游资;国际资金则比较青睐业绩稳定增长的金融股,内地银行相比国际银行更有投资吸引力。

  《财商》:在通胀压力持续下,国内多次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并连续加息两次,你认为这对金融股有何影响?

  谢柳毅:在通胀压力下,央行连续两次加息,如果通胀持续而进入加息周期的话,对银行股是中性偏好,可以使得银行净息差扩大;对保险股则是较大的利好,将会使得保险公司的投资收益有所上升。

  《财商》:目前内地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估值居高不下,然而香港除了金融股以外,其余股份的估值远远低于A股,你觉得这是什么原因?

  谢柳毅:造成这种差异主要是两地投资理念的不同,内地投资者是“炒作为主,价值为辅”,而香港投资者则是“价值为主,炒作为辅”,而小市值的股票更容易被炒作。

  内地投资者的炒作思路造成了创业板和中小板的估值虚高,预计创业板继续扩容下,估值会逐步回归正常。

  另一方面,香港市场上的小市值股票流动性较差,买卖并不容易,而且有一定的持续经营风险,很多股票成交量很低,因此吸引不了大资金进场,不少大资金都青睐业绩稳定的蓝筹股,这也造成了中小市值股份估值较大盘股要低。

  目前除了金融股以外,H股其余股份依然远低于对应A股的价格,在短期来说由于两地市场不自由流通,人民币也不可自由兑换,这种个股的价差仍然会存在,而有区别的是,目前A股依然受到大小非减持的压力。

  《财商》:未来市场环境下,作为对冲基金的操作模式,你们会选择什么股票进行卖空?

  谢柳毅:在加息环境下,我们会选择一些负债水平较高的企业卖空,保持投资组合的合理配置,因为加息将会导致这类企业利息支出负担加重;具体来说,包括部分制造业和房地产企业等。

  卖空的操作策略,应该选择受害最深的公司卖空。我们在2008年卖空了大量的金融股和地产股,主要是考虑到美国楼市下跌引发的全球金融危机,导致银行、保险、投资等公司都受到了重大损失,因此选择了相关股份进行卖空。

  我们不看好市场的时候,会通过卖空来保护投资组合中的资产,平常也保持着一定的空头头寸,让我们对市场时刻保持警惕,有时候也会直接卖空股指期货。

  《财商》:2011年,你看好哪些板块,目前加大了哪些板块的配置?

  谢柳毅:我们之前看好黄金以及金矿股的走势,然而国内流动性收紧会对商品价格有一定压力,加上黄金并无较好的刚性需求使用属性,持有也没有利息,我们已经减持了很大部分金矿股。

  我们个股的选择主要偏重于行业内增长最快,且对需求恢复或价格上涨弹性最大的股票;持有资源股能够较好地对冲通胀的风险;从经营状况来说,消费和高科技公司周期性较弱,受经济环境影响比较少,尤其满足内需的制造业和消费股。

  由于A股的大小非解禁压力依然存在,因此我们更看好港股未来整体走势。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