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如何挑选债基?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2:36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刘田

  虽然债券型基金收益率存在一定下滑趋势,但作为一种低风险投资品种,也受到追求相对稳健收益的投资者的欢迎,那么究竟如何选择债券型基金,现在是不是配置的好时机呢?

  鹏华丰收债券基金经理阳先伟表示,基于债券型基金低风险、收益相对稳定的特点,建议投资者本着获取稳健、长期投资的心态来看待债券基金,对投资时点不必过于看重,主要基于家庭现金流及资产配置状况、风险偏好等因素作出自己的投资决策。

  好买基金研究员葛轶强指出,在挑选债券型基金的时候,投资者可以更多参考债券型基金的过往业绩表现,因为债券型基金基金经理业绩的延续性比股票型基金要强。“基金经理对债券市场的把握主要通过国家货币政策、市场利率走向等,这种宏观把握能力延续性比较强。而且债券市场主要以场外交易为主,基本都是大机构在参与市场。与股票市场相比,受市场情绪影响更小。”

  德圣基金研究中心首席分析师江赛春也表示,债券型基金历史业绩的稳定性比过去一年业绩收益更重要。“债券型基金里面相对来说,成立时间长的基金比较多,基金经理任职相对更稳定,投资者可以多从这几方面考虑。”

  另外,在债市收益预期不大的情况下,纯债基金的投资价值相对降低。但江赛春指出,纯债基金还是要看具体产品的合同设计。“有的纯债基金可能连可转债都不投资,但有的投资范围更广。”

  葛轶强也表示,有的纯债基金也逐渐参与一级市场打新股,可能采取网下配售的方式,但这样股票就有三个月的锁定期。“这类纯债基金的净值受股市影响更大。从这个层面来说,债券品种和业绩好坏关系不大,关键要看基金经理的投资风格。”

  《第一财经日报》全年订阅价36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