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我给你低价团购,你保我违建楼盘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4:08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新京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 议论风生

  在四川简阳市,有两大房地产开发项目在同时展示,这两个楼盘在销售上和其他很多楼盘不同的是大多都是团购,据一位售楼处工作人员介绍,这些楼房都是被政府里面的很多单位所团购。在楼盘现场,记者看到,除了已盖起的一栋楼之外,大部分地方前期的拆迁还没有完成。(1月14日《新京报》)

  团购是能够获得一些优惠和折扣,但在房价高企的背景下,恐怕不会获得多少便宜,但有一种团购却不一样,这些团购者买房的最高房价只有每平米1800元,比当时的市场价大约便宜百分之二十多。优惠多多,只因参与团购者是公务员。

  天上没有掉下的馅饼,也没有免费的午餐。公务员团购为何尽享如此低价?道理简单至极,羊毛出在羊身上。因为公务员团购的是违建楼盘。按规定,开发商只有在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之后才能开始卖楼,可团购的楼盘却是连前期的拆迁都还没有完成。甚至,房地产商没办理任何用地和建设施工手续,就开始盖楼了。为何如此牛?还是房地产商说得利索:因为得到了相关部门及人士的承诺。

  相关部门及人士究竟给了房地产商什么承诺,不得而知,但从事实运转的迹象来看,恐怕是让监管一直处于装聋作哑状态。非法建设的楼盘从平地一直建到了18层,也没有受到任何制止;眼皮底下的违法占地问题当地国土部门就是发现不了;城建管理部门也只是在建设局进行了立案,并没能使工程停下来。一言蔽之,就是监管处处显得“不给力”。更令人触目惊心的是,土地招标居然走过场;居然敢肆无忌惮地大幅提高容积率。按照规定,如因特殊原因提高了容积率,必须向国土部门补缴相应的土地款,而据了解,这笔达上千万的补缴土地款开发商根本就没有缴纳。房地产商那么多钱“节约”下来了,给公务员一些甜头,又有什么关系?

  房地产商精明得很,而参与团购的公务员同样精明得很,他们合演了一场“堤内损失堤外补”的游戏,被当傻子的只有国家,只有纳税人。

  低价团购违建楼盘是权钱交易的黑色标本,权力低价团购的背后隐藏着极大的猫腻,如果再无风险,如果还能安然无恙、平安着地,那天理何在?法律的尊严何在?

  □王军荣(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