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专家称央行1号文有助舒缓流动性过剩压力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侯捷宁

  摩根大通资金管理部总监兼上海分行副行长许晟表示,中国人民银行颁布的《境外直接投资人民币结算试点管理办法》,是人民币走向真正国际货币的过程中又一重要举措,标志着人民币国际化从经常项下开放走向资本项目下的开放。同时,该政策的推出也增加了一种新的方式引导人民币走向国际市场,对内舒缓流动性过剩压力,对外在这些海外试点地区形成人民币的存量,有利于人民币海外市场的建设,从而也会间接的进一步推动和扩大贸易项下的人民币跨境结算活动。

  “先开放对外直接投资试点而不是对内直接投资试点的原因从宏观层面来说,体现了现阶段管理层对于‘热钱’流入和国内资本流动性过剩的担忧。”许晟解释了他所理解的为何先放开人民币对外直接投资试点,“如果现在同时开放人民币对内直接投资,估计会有相当多的企业参与。对这些企业来说,鉴于人民币升值的预期,现阶段购买人民币再投资于国内市场,会节省其投资成本。但是对于作为目前政府宏观调控的一个重点控制通胀和遏制流动性过剩来说,如果开放人民币对内直接投资将有可能增加国内流动性过剩的负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