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智能电网 下游旺盛需求打造高成长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4:24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证券日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金百灵投资

  本周末高铁板块反复活跃,向市场传递出一个简单的投资原理,即凡是下游需求旺盛的产业,必然会有高成长的牛股。

  而智能电网板块则有着高铁类似的产业特征,因为未来数年内将是我国智能电网大发展、大投资的阶段,因此,其间必然会产生新的优质高成长股,从而为市场带来新的投资机会,那么,如何把握这样的投资机会呢?

  智能电网将分享产业蛋糕

  2009年8月,国家电网确定坚强智能电网第一批试点项目,坚强智能电网试点全面启动。这些试点项目主要包括上海世博园智能电网综合示范工程、风光储一体化示范工程、常规电源网厂协调、输电线路状态监测系统、智能变电站、配电自动化、用户信息采集系统、电动汽车充放电站和智能电网调度技术支持系统。智能电网第一批试点项目已于2010年3月完成,在此期间智能电网主要技术标准、部分关键技术研究和重要设备研制都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2010年4月,国家电网启动第二批试点项目。这些试点工程,贯穿智能电网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各个环节,是智能电网建设推进的重要引擎。可以预见,伴随着这些试点工作的开展,智能电网的实践战果的逐步扩大,整个行业迎来重大发展机遇。

  从产业路径中寻找强势股

  据行业分析师的研究报告来看,智能电网全面建设阶段智能化投资的各环节中,用电、配电环节智能化投资比重最重,分别为33%和22%,显著高于变电、输电、发电、调度环节。智能电网全面建设阶段的项目覆盖发电、输电,变电、配电、用电、调度六个环节,其中用电、配电环节将成为智能电网产业蛋糕的最为丰厚的部分,其中,智能变电站将成为新建变电站的主流,将迎来爆发式增长。未来10年,变电领域智能化投资规模达到748亿元,占智能化总投资的19.5%:第一阶段新建智能变电站46座,在运变电站智能化改造28座;第二阶段新建智能变电站8000座,在运变电站智能化改造50座,特高压交流变电站改造48座;第三阶段新建智能变电站7700座,在运变电站智能化改造44座,特高压交流变电站改造60座,其间必然会产生高成长股。

  不过,就智能电网的产业发展趋势来说,高压、特高压电网的建设似乎更为迫切。因为这是坚强智能电网的基础,据资料显示, “ 十二五 ” 期间将建成 “ 三纵三横一环网 ” 的特高压交流线,并建设11回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投资高达3000亿元; “ 十三五 ” 期间投资虽略有放缓,投资额度也达到2500亿元。由此可见,高压、特高压产业链将有望产生新的高成长股。

  循此思路,建议投资者密切关注两类个股,一是智能变电站业务的个股,主要是指二次电力设备类个股,四方股份、国电南瑞、国电南自等个股积极跟踪。二是高压、特高压板块,特变电工、长高集团、金利华电等个股可跟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