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解读XT800现象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一部手机改变了一家公司

  ■本报记者 高骥远

  “成也萧何,败也萧何”,凭借XT800,摩托罗拉重新焕发了活力,也让业界看到其过去辉煌的影子。

  根据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摩托罗拉公布的2010年第三季财报显示,其手机业务营收达20亿美元,同比增长20%,在不计重组费情况下盈利为300万美元。这是摩托罗拉手机部门自2006年以来首次盈利。

  实际上,摩托罗拉的“复活”在很大程度上折射了CDMA市场的快速增长,但单靠一张扭亏的财报还不足以说明摩托罗拉转危为安。

  摩托罗拉当年曾凭借着“掌中宝328”“L2000”“V998”横行当年的手机市场,与诺基亚、爱立信、三星并称手机市场“四架马车”,如今,诺基亚与三星如日中天,爱立信与索尼抱团对抗手机“寒冷的冬天”,旗下的索尼爱立信在娱乐机市场也颇有建树,而MOTO反倒是江河日下,落到了要出售手机业务的田地。

  正当业界担心摩托罗拉在3G时代该走向何方时,摩托罗拉竟奇迹般地拿出了一个令市场为之一振的“重型武器—XT800”

  XT800就是摩托罗拉为CDMA运营商中国电信深度定制的旗舰产品,统计数据显示,在近一年的时间里,该手机销量几乎都位居CDMA高端手机榜首。

  话又说回来,“一招鲜,吃遍天”,在手机行业,苹果凭借iPhone系列产品在市场上炙手可热,摩托罗拉是否也能如此?“水能载舟亦能覆舟”,随着CDMA市场的进一步成长,尤其是苹果可能推出CDMA版iPhone的消息传开后,摩托罗拉又将临着越来越大的挑战。

  CDMA版本iPhone对于摩托罗拉的考验在于,首先摩托罗拉将再次面临此前在2G市场所面临的困境:Android整体市场尚且难敌iPhone,更何况摩托罗拉一家。其次更重要的是,iPhone将加大CDMA市场的价格竞争,尤其是很可能取代目前摩托罗拉在很多运营商中旗舰手机的地位。

  可见,一款明星机型打天下已属于神话,摩托罗拉能否顺利复兴,关键还在于战略决策以及运营。提高产品效率,在高中低端各个市场领域都推出有特点的产品,在其他厂商已经开始争夺的应用服务市场也迎头赶上,才是制胜法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