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银行再融资引发市场恐慌 产业资本逆市“加仓”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叶晨晖

  2010年银行天量融资潮刚刚过去,2011年伊始,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相继抛出融资方案,再融资金额达到860亿元。由于市场担忧银行大规模再融资卷土重来,A股应声下跌。但是值得注意的是,在二级市场对上市银行融资心存恐慌之时,产业资本却已经悄然出手,表现出了对银行股的浓厚兴趣。

  浦发银行年报成绩优异

  浦发银行上周发布了业绩快报,预计2010年实现营业收入499亿元,同比增长35%;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91亿元,同比增长44%,期末公司每股净资产为8.57元,净资产收益率为15.5%。浦发银行的业绩超出机构的预期,超预期部分主要来自于同业资产规模的迅速增长、不良率的大幅下降以及拨备的温和计提。

  此前由于信贷大量涌入地方融资平台和房地产,外界对银行不良率甚感担忧。而浦发银行的年报数据显示,截至2010年底,浦发不良贷款率为0.51%,比2009年底下降0.29个百分点,处于历史低点。据初步估算,浦发年末不良余额约为58亿元,较2009年末的数据相比继续保持“双降”的良好业绩。因此从浦发银行的业绩快报中我们可以看出,目前浦发银行的不良率仍处在一个比较健康的范围,中短期内并不会对业绩产生过多的负面影响。

  不过,中银国际和平安证券认为,由于融资平台贷款的分类清理仍在进行中,浦发业绩快报中披露的不良数据可能尚不完整。

  银行优异业绩VS再融资

  浦发银行这份靓丽的成绩单在某种意义上是整个银行板块的缩影,进一步强化了银行股的“便宜”。银河证券的统计显示,以2010年12月31日股价计算上市银行对应2010/2011年市净率为1.65倍/1.41倍,2010/2011年的市盈率仅为9.8倍/8倍。其中,国有大银行2011年市净率平均仅有1.36倍,股份制银行平均为1.38倍,城商行平均为1.57倍。

  此外,由于2011年宏观经济的整体态势将保持平稳增长,货币政策转向稳健,宏观经济的逐步复苏将推动2011年银行业绩增长。在通胀和加息预期推动下净息差同比略有提升,对业绩增长保持平稳贡献。因此从目前情况来看,银行股的估值水平处于低位,与市场整体估值的折价明显。

  然而最近一段时间内,民生银行、农业银行、兴业银行相继抛出融资方案,再融资金额达到860亿元。在如此低估值的状态下融资,只能说明银行资金非常短缺。多数分析观点均认为,受到央行差别准备金将资本管理和信贷管理挂钩的影响,一些核心资本充足率达不到监管层要求的银行今年对补充资本金存在迫切渴求。

  由于市场担忧银行大规模再融资卷土重来,本周A股应声下跌。本周一上证综指再次跌破2800点,抹去了新年来第一周的反弹成果。消息面上看,民生等三银行公告并引发中等规模银行将集体再融资的猜测,这是造成大盘下跌的导火索。

  而对于银行再融资对后市的影响,广发证券认为,本周的新股发行和限售股解禁数量锐减,市场的资金压力下降,但金融板块的再融资该板块形成压制,股指短期走势并不乐观。需要注意的是,去年一年,受再融资影响,银行股的走势十分低迷,此次新一轮再融资潮的来临,无疑又为市场资金面蒙上了一层阴霾。

  产业资本对银行股兴趣浓

  在银行再融资面前,股市之所以如此脆弱,反映了市场对政策持续紧缩和企业盈利增速放缓的双重担忧。央行去年年底的加息以及此前连续两次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使银行内部流动性骤然萎缩。银行的急切再融资印证了市场资金处于偏紧的状态。

  另外,由于货币政策已经回到“稳健”的层面,因此今年市场增量资金的规模可能达不到去年同期的水平。尽管元旦过后,银行信贷的重新开闸,市场资金面较去年底略有改善,但年初商业银行对去年11月以来积压的贷款项目仍有巨大的投放冲动。市场人士预计,1月银行信贷如果出现井喷,很有可能引发更严厉政策调控出台。

  但是值得我们注意的是,在市场对民生银行巨额再融资表示担忧之际,此次认购数量最多的史玉柱几乎于第一时间在其微博上兴奋地表示,上海健特生命科技有限公司(史玉柱为背后实际控制人)参与民生银行认购需要65亿元,“算点小贡献”,并且最后还补充道“我喜欢民生银行”。

  国信证券指出,产业资本以很低的估值参与定向增发也将会是2011年常见的融资方式,这也是对其利益的维护手段之一。市场担心银行因资本充足率提高引发的再融资需求,压制了银行股表现,但是不利因素已经反映在银行股估值之中。中金公司也认为,在宏观经济走势并不明确的情况下,银行股作为权重板块难以持续超越大盘,但较低的估值水平带来了预期修正的交易性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