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中国网络电视台|网站地图
客服设为首页
登录

中国网络电视台 > 经济台 > 财经资讯 >

中兴“啃苹果”让苹果皮华丽转身?

发布时间:2011年01月15日 06:20 | 进入复兴论坛 | 来源:通信信息报

评分
意见反馈 意见反馈 顶 踩 收藏 收藏

  ■本报记者 邢婷婷

  在一年一度的CES展上,中兴特别展出了专为苹果iPod Touch播放器量身定制的外壳ZTE Peel。源自中国的“苹果皮”产品借助另一家中国企业开始了征战国际市场的脚步。

  ZTE Peel是中兴与美国第三大电信运营商Sprint携手的产物,将以卖流量套餐的形式免费赠送。功能上说,ZTE Peel目前仅支持iPod Touch 2和iPod Touch3;且受制于苹果公司,不能直接与iPod Touch连接,也无法直接打电话。

  某种意义上说,ZTE Peel是一款“山寨的山寨”。但从“果皮”产业的角度来说,中兴“啃苹果”的行为未尝不是一件好事,至少它加速了“果皮”这一“中国创意”真正问世的时间。

  对比ZTE Peel和“初代”潘氏兄弟的产品,ZTE Peel对于“果皮”的处置无疑更加高明。前者尽管创意非凡,但“借用”iPOD的标识的外观,以及通过软件“解锁”iPod Touch的举措都有可能构成侵权。也许正因为这一点,潘氏“果皮”至今没有拿下专利。反观ZTE Peel,由于不直接与iPodTouch连接,而是通过CDMA2000制式的3G网络或是WiFi上网,实现包括VoIP网络电话在内的诸多功能,在法律上顺利规避了苹果公司,明显技高一筹。

  目前,ZTE Peel已在美顺利拿下FCC认证,征战国际市场法律上已无阻碍。而潘氏兄弟版“苹果皮”也放出风声,将对原有“软肋”进行整改。

  无论是从“果粉”的热烈反响,还是山寨“果皮”的前仆后继,都反映出这样一个“真理”:消费者并不会计较一款产品是不是“山寨”,“山寨”从某种意义上来说,也是一种创意。有创意有需求,自然就会有市场。

  另一方面,以往“苹果皮”这样的衍生科技,或是国内很多“山寨”那样的模仿,都是一边“闷声发大财”,一边小心翼翼提防着“正版”公司发难。这可以理解但并不明智。低调着固然“安全”,但永远也别想走出自己的路。从ZTE Peel在美的顺利“通关”不难看出,苹果公司似乎也不想或是不能把“苹果皮”式产品置于死地。

  “苹果现象”也给“后来者”以启示:比起“无名无分”的经营,吃透“游戏规则”的“阳谋”才是出路。